不支持Flash

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集体面临流动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全球流动性充裕加大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难度。央行日前发布的《2006年全球金融市场报告》显示,虽然流动性充裕,但全球通胀压力并无明显上升,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收益率曲线扁平化或倒挂现象,传统的货币政策操作与通胀关系变得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变得更加复杂,央行货币政策调控难度上升。

  报告称,全球流动性充裕是在逆差国家和顺差国家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经常账户逆差的发达国家通过输出本国货币满足进口需求,而贸易盈余国则因大量盈余造成国内货币扩张。其次,全球金融创新的日益活跃导致货币类资产与其他金融资产转换变得更容易,且金融市场可交易品种不断增加,金融市场对流动性的吸纳能力不断上升。此外,近年来各国为刺激经济复苏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流动性充裕创造了条件。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也显示,流动性管理是亚洲央行面临的一大考验。以中国香港为例,由于基本面仍然健全,而且内地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将带来更多资本流出,近期经济运行中仍会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而韩国经济近期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资产价格上涨和流动性,体现为近期M1的飙升。

  “全球流动性充裕推动了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上涨,加大了不稳定性。”上述央行报告显示。以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为例,国际商品期货市场上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即是全球流动性过于充裕,共同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领域,商品期货市场相对于其他金融市场规模较小,且基本面利于长期持仓,因此共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加大了该市场参与程度,在相当程度上强化了大宗商品原料价格的走势。

  对于流动性充裕背后隐含的风险,上述央行报告称:“从国际经验看,资产价格的快速膨胀及形成泡沫最终都需要流动性的支持,一旦流动性充裕中断,目前居于高位的资产价格将难以为继,进而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