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聚焦:物业税是否可降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6:36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期在“两会”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由此,被称为是房地产业发展“稳定器”的物业税正式被纳入了公众的视野之中。“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促进我国房地产发展稳定、平衡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和保障性需求的有效手段之一。但是,近期的“两会”中代表及委员们的争论逐步转向了物业税是否可降房价的焦点之上。

  与房地产相关的议题,无疑是今年“两会”的重要内容,而物业税成为与房地产息息相关的重要内容。种种迹象表明,一直停留在想法阶段的物业税征收,似乎有望在今年破题。实际上,自2006年初开始,北京、深圳等6城市对物业税征收进行了试点。虽然仍处于“空转”阶段,作为试探性的政策,一旦取得较理想的成果,全面推开也就为期不远了。一旦物业税开征,三个方面的影响将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是增加房产持有人的“持有成本”,从而促使消费者节约、理性消费,进而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当前,有不少人利用资金优势囤积房源,造成住房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同时,征收“物业税”后,政府靠卖地补充财政支出的动力将减弱,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购置的土地成本,使新开发的住宅成本降低,从而影响整体的房地产价格走势,使投机者遭到重创,有望使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同时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城市居民的住房消费习惯。其次,可有效提高房地产资源的利用效率。“物业税”的税收可以鼓励房地产的流动,刺激土地的供给,避免业主空置或低效利用其财产,刺激频繁的交易活动。再次,会使住房消费习惯改变。在我国当前人均GDP1000美元的阶段,城市住房消费已经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其原因就在于持有不动产没有税收成本,住房消费倾向于大户型,征收物业税后会使小户型住宅受到追捧。

  2004年以来,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措施调控

房价,然而去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还是上涨了5.5%,其中北京、深圳的房价更是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物业税真能“药到病除”,解决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吗?“两会”热议的焦点逐步转向了这里。然而,对于大多数购房者来说,除了关心物业税究竟如何征收外,对物业税会给房价带来什么影响更是关心。在物业税与房价关系上,依然是两方观点鲜明。物业税是个人持有住房所交的税。一般来讲,个人交税有三大制度,即消费税、
个人所得税
、物业税。从理论上讲,如果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物业税体系,房价增长过快的问题可以解决,房价也可以降下来。中国住房如果仅仅是消费需求的话,价格就不会增长这么快了。但部分学者和业内人士则认为,物业税对房价的影响甚微。虽然短期内会有抑制,但根据以往经验,从长远来看,不存在开征物业税房价就会下降的规律。

  银联信分析:

  今年的国家财政预算报告,明确提出要“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银联信根据代表委员以及业内专家的观点分析认为:物业税的开征还存在着诸多悬念,而且如果开征物业税也未必能使房价下降。

  从近些年来的开征物业税的背景来看,“开征物业税”的提法早在五年前就出现在中央文件里。从提出“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到现在的“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已历时五年。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业税的开征至少面临着很多方面的难题,加上现在对物业税的界定都还未明确,还存在很多争议,因此,综合来看,物业税的开征仍有待时日。

  开征物业税有积极的一面,它可以使拥有多套住房的人要多付出成本,调节贫富差距。对

房地产商的投资、百姓的住房消费,也可能会起到一定引导作用。但是能不能抑制房价,这需要谨慎地看待。银联信认为,房价主要还是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房价暴涨有许多市场以外的因素在起作用,这不是物业税就可以解决的。因此,银联信根据上述分析大胆的预计即使“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得到了实施,单靠物业税使房价真正能降下来的可能性并不大。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