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银行机构应减贷加息防止投资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3: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安仲文

  本报记者 黄金滔

  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在昨日召开的中日经济合作热点问题演讲会上认为,中国不会出现泡沫经济,但为防止中国出现类似日本的过度投资,中国的银行应在提高银行利息的同时减少对企业的贷款,以避免出现投资过剩。

  宫崎勇昨日在此间召开的会议上表示,日本国内曾对中国经济存在一些误解,认为中国会出现泡沫经济。但他认为,中国政府能够控制经济风险,不会出现类似日本的泡沫经济,不过中国还是应谨慎防止出现投资过剩。

  与会的原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田谷祯三也介绍说,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设备投资过剩,名义设备投资占GDP比率最高达到20%。田谷祯三解释说,日本中央银行长期保持着低利息,金融机构积极向企业放贷以及对经济的过度自信等三方面原因造成了日本的投资过剩。这些情况继而使得日本经济出现资产价格上涨,银行信用过度膨胀,经济快速发展而物价徘徊不前;而当日本的泡沫经济崩溃时,金融机构的坏账以及企业的债务过剩直接影响经济的正常发展。

  田谷祯三还认为,如果社会经济出现泡沫,只能在泡沫经济崩溃后才能有挽救的措施。不过日本前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向与会人士表示,泡沫经济或者投资过剩是可以预防的,中国的银行机构可以通过加息、减少企业信贷等政策调控来避免出现投资过热过剩,另外中国在增加国民收入的基础上刺激国内消费增长同样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