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耗节能目标坚定不移:银联信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27 银行联合信息网

  第十届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纵览报告,银联信分析师总结:

  不变的目标——国内生产总值

  温家宝总理指出,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7%,经济增长连续四年达到或略高于10%,没有出现明显通货膨胀。而对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字为18.23万亿元,增长9.9%。同时报告中还指出,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能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该目标与05、06年目标完全相同。

  缺失的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

  与2006年相比,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提出节能年度目标。

  在“

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明确规定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为圆满完成规划任务,政府将节能指标五年平均分作为年度指标要求,所以2006年规定要将单位GDP能耗降低4%。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节能工作在取得了明显进展:单位GDP能耗结束了连续三年上升,转为下降1.23%。但是,与2006年提出的节能目标单位GDP能耗下降4%相比,两者相差甚远。

  虽然07年的节能年度目标没有提出,但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关于节能环保的8项具体措施,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新上项目的审批、落后产能的淘汰、高耗能行业的控制。并表示,“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这两个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不能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国务院以后每年都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节能减排的进展情况,并在“十一五”期末报告五年这两个指标的总体完成情况。

  银联信分析:

  2006年度节能目标未完成已成现实,究其原因主要有:

  首先从客观上讲,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是根据7.5%的GDP来设计的,但现在的结果是,GDP是10.7%,降耗、减排的任务难度相对就比较大。再加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重

化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能耗强度上升,这使节能工作难度非常大。

  其次从主观上讲,银联信认为主要包括国家环保总局的监管不力,措施不硬,投资乏力。我们不得不承认国家环保总局及其它相关部门在环保监管,

能源项目审批等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和漏洞,内蒙古新丰电厂事件,还有五大电力巨大众多项目的最终叫停都能充分反应这些问题的存在。

  尽管2007年节能目标未提出,但是这并不是意味着政府已经放弃了节能的具体要求,这主要是因为节能工作最重要的途径是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而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却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将节能指标按五年平均分配是不合理的。所以政府修改06年的目标制定方法,将“十一五”节能目标采取五年算总账的办法,而不再分配到各个年度。政府节能的决心不会改变,实施力度将会更大。

  随着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进程,低能耗的服务业将加快发展,产业结构的升级必然使得能耗下降。只要国家继续加强对高耗能产业的控制,采取扶持措施加速提升产业结构,“十一五”节能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