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VIP客户该不该享受优先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1:14 北京商报

  到银行办理业务,最头痛的就是排队等候,这时再赶上几个VIP客户不排队抢在你头里,更让人心里撮火。所谓“VIP客户”,是指在银行存款20万至50万元(各银行标准不同)以上的储户,便可享受优先服务等待遇。

  VIP客户的最主要特权就是办理业务时可以不排队,而此举最近颇引起普通储户的非议,认为银行这种制度不尽合理。那么,该不该给VIP客户这种特殊待遇?其实冷静客观地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银行这样做并非没有道理。

  首先来说,银行也是企业,是企业就会把盈利作为目标。银行在为客户办理业务的同时,也付出了巨额成本——人工成本、设备成本、网点

房屋租赁成本等。因此,吸引大储户存储可以使银行以低成本获得高效益。如今银行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为吸引大储户而制定一些优惠措施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其次,之所以有人对VIP客户不排队感到愤愤不平,也有一些陈旧观念在作怪,认为银行是

为人民服务的,有钱人不该享有这种特权;我们来银行存钱是为银行做贡献,银行不该狗眼看人低……不错,银行确实应该为人民服好务,但银行提高服务质量也是为了吸引储户,目标还是为了盈利。如今各个银行都有不同的目标客户群,都有它的盈利模式。我们不能以计划经济时代的眼光来看待今天的银行。有些外资银行开展一对一服务,客户可以享受到贵宾式的服务,但它的准入门槛就是100万元,你能指责这些老外不为人民服务吗?能说他们不会做买卖吗?如果以市场的眼光来看待银行制定的一些规定,就不会为此感到心理不平衡了。

  当然,也有一些VIP客户另当别论。有些人在银行存入一笔巨资,开个金卡,便将资金转移出去,因此虚增了大量的VIP客户,目前银行对此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制约他们。难怪有时出现VIP客户也得排队的现象。有些VIP客户也在抱怨:“我都VIP了,怎么也得排队?”对此笔者认为,对那些卡中资金低于规定要求的,将其载入不良诚信记录,让他们永远别想从银行贷到款。

 刘泽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