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进展凸显去年大型银行监管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8:51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在最近召开的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指出,2006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在过去很好的工作基础上取得了五个新进展,有效推动和促进了大型银行改革开放发展的深刻变化与可喜进步。   一是在指导大型银行深化改革方面取得新进展。把指导、支持、推进、深化大型银行改革放在监管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改革方向,抓住改革重点,重视改革环境的营造,大型银行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继2005年交行、建行在香港成功上市之后,去年工行、中行相继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实现了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创下了中国乃至全球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工行、中行、建行的市值已跻身全球十大银行之列。交通银行改革进一步深化,农业银行改革稳步有序推开。股份制改革和上市,推动和促进了大型银行的全方位改革,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产品创新、内部管理、战略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二是在促进大型银行支持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大型银行监管工作,根据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重视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加强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综合运用审慎监管手段,督促、指导大型银行服从、服务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合理把握信贷节奏,科学调整信贷投向,积极支持中西部开发、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中小企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等,大型银行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金融支持作用更加明显和突出。   三是在推动大型银行提高资产质量和财务可持续能力方面取得新进展。始终把提高大型银行的资产质量和财务可持续能力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在国家支持、监管促进、自身努力和各方面配合下,大型银行不良贷款实现了持续“双降”,经受住了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盈利模式发生积极变化,盈利能力得到较大提升,资产质量和财务表现持续改善。   四是在深入推进案件专项治理方面取得新进展。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狠抓组织推进。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案件高发、多发,特别是大要案频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转入了常规防控的新阶段。2006年,大型银行案件总数同比下降46%,百万元以上大要案数同比下降48%。   五是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以提高监管有效性为核心,以推动监管创新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度推进自身监管能力建设。在监管手段创新、监管资源整合、监管合力增强、监管效能提高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大型银行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新的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