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钢铁业不断施加压力 其政策影响力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5:2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7年1月10日,美国钢铁协会、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北美特种钢工业协会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共同发布了题为《国产钢铁对整体国防目标和经济及军事安全的重要性》的钢铁行业分析报告。报告的发布显示出美国钢铁业界将加大压力,要求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采取措施,以保护国内钢铁产业。银联信提醒国内钢铁企业及企业债权人关注近期美国对华钢铁贸易政策的变动。

  2007年1月10日,美国钢铁协会、美国钢铁制造商协会、北美特种钢工业协会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共同发布了题为《国产钢铁对整体国防目标和经济及军事安全的重要性》的钢铁行业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美国钢铁行业提供国防设备的能力取决于其在商业市场竞争和维持生产业绩的能力。由于市场受到扰乱,尤其是外国政府的不公平贸易政策以及国内经济政策的不完善,导致美国许多与钢铁相关的制造业正在萎缩。

  如果美国钢铁消费者转向外国产品,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将丧失其与钢铁相关的制造业基础。如果由于外国竞争或不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国内经济政策丧失制造业基础,美国的军事行业将失去主要的战略资源。

  该报告详细列举了国产钢铁对国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强调增加钢铁需求将改善主要的军事平台,加强美国的工业基础,强化美国本土的安全设施。该报告还指出,国内钢铁行业的所有方面与国防工业基础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从导弹、喷气机、潜水艇到多功能军用车,国内特种金属在装备美国军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报告就国产钢铁及其他战略金属的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1)实施鼓励继续加大对制造业及相关技术投资的经济政策,同时大幅降低国内制造业的

能源成本,要求向美国制造业提供原材料的外国公司实施环境控制系统。通过为退休人员提供相应薪酬的方法改善国内制造业遭受的不利竞争局面,修改不利于美国制造业的税收政策;

  (2)美国需要在国内实施健康、可行的研发努力;

  (3)积极实施自由贸易政策。

  该报告指出,中国政府对钢铁行业的支持使其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人为的优势,如果不采取措施,将导致与国防相关制造业的产能向中国转移。美国钢铁业界将加大压力,要求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采取措施,以保护国内钢铁产业。

  银联信分析:

  2006年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已经彻底扭转了长达57年净进口钢材的局面,一举成为钢材净出口国家,同比增长高达近130倍。中国钢铁出口的迅猛增长引起了欧盟与美国的警觉。2006年,中国出口美国的钢铁共计5403521.795吨,美国成为仅次于韩国的我国钢铁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地。2007年,钢铁很可能成为继

纺织品、鞋以后第三个发生较大贸易摩擦的产品领域

  面对中国钢铁出口的来势汹汹,美国钢铁业没有一刻停止过对政府施加压力,他们对中国钢铁不满的地方主要集中在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上。2006年7月,一份名为《中国综合症:补贴和政府干预如何创造了全球最大的钢铁业》的报告在美国业界流传,美国钢厂和钢铁协会在这份报告中要求美国贸易官员针对中国“继续给钢铁生产商发放补贴”的行为采取行动。而在2007年年初,据美国发行量最大的Purchasing Magazine杂志透露,美国已在考虑对进口自中国的钢铁产品设置贸易限制。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大有抬头趋势。可以预见,在一向关注地方中小企业和劳工权益的民主党于2006年底中期选举中成功控制美国参众两院后,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一定会对这些决议的通过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来自民主党的南希.佩洛西当选众议院议长,这位对中国有着很大偏见的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议长,必将为2007年的中美贸易关系增添一些不和谐因素。

  钢铁贸易摩擦加剧的隐患已经日趋显现,尽管今年1月我国钢铁出口出现一定回落,但是国内钢铁逐渐释放的产能以及我国钢铁产业本身具备的国际

竞争力的现实,使得美国钢铁企业根本不指望中国钢铁出口会持续减少,届时将加大敦促美国政府采取各类贸易保护措施抑制进口我国钢铁的力度。一旦钢材出口节奏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将有可能引发美国对我出口钢材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连锁反应。因此,银联信提醒国内钢铁企业及作为企业债权人之一的商业银行关注近期美国对华钢铁贸易政策的变动,做好相关应对工作以使损失降至最低。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