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仓单融资 一个创新的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19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标准仓单具有流通性好、价值高等特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有助于管理风险,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新的舞台。

  2006年2月,国际市场上一直处于高位的锌价忽然掉头走低,几天内就跌破了2000美元/吨的大关,跌幅近18%。深圳世纪海翔金属贸易公司的600吨锌锭现货一时没法销售,流动资金又出现缺口。

  “我当时就想到仓单融资”公司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新企业,直接到银行去贷款根本不可能。于是我们找到了广东南储仓储管理有限公司,600吨锌锭检验合格后进入仓库,再凭借这张仓单质押证明从银行顺利贷款1000多万,化解了燃眉之急。2月底,国际市场锌价平稳回升,交易逐渐活跃。公司又用新货将锌锭等值置换,货出款进,还清贷款。”

  我国80%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问题,仓单融资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国内最早开展仓单融资业务的广东南储为例。这家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的交割仓库,从2002年开始,累计为600余家企业融资200多亿元。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仓单融资打开了不同市场间的通道,拓展了融资业务的渠道,从而形成金融机构、物流企业、生产贸易企业和期货交易所共赢的局面。

  银行避险:“质押产品决不能是滞压产品”

  目前,仓单融资已吸引了越来越多银行的视线。然而,这一创新产品的风险如何控制,是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

  广东南储仓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舜章说,仓单融资的优势在于通过质押物和保证金,降低了企业进行投机骗贷的风险性,因此对质押物和仓储企业的选择十分重要。质押产品决不能是滞压产品,一定要价格稳定、变现方便且市场需求好。

  政策破壁:“关键是完善配套措施”

  时下,银行开展仓单融资业务还存在着一些政策瓶颈。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副行长黄辉介绍说,在仓单融资中,一旦客户出了问题,在市场连续暴跌的情况下,银行能否将质押品快速变现、价格如何确定,以及

增值税如何计算等问题都需要银行和监管部门来共同制定细则加以解决。

  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少平认为,目前,《担保法》对仓单融资已有规定,允许

商业银行以仓单为质押向企业发放贷款。这使仓单质押在法律上并无障碍,关键是配套措施的完善。

  银联信分析:

  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是指申请人将其拥有完全所有权的货物存放在指定仓储公司,并以仓储方出具的仓单在银行进行质押,作为融资担保,银行依据质押仓单向申请人提供的用于经营与仓单货物同类商品的专项贸易的短期融资业务。

  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特点:1、多适用于商品流通企业; 2、有效解决企业担保难问题,当企业无固定资产作为抵押,又寻找不到合适的保证单位担保时,可以自有的仓单作为质押向我行取得贷款;3、缓解企业因库存商品而造成的短期流动资金不足的状况;4、质押仓单项下货物允许周转,可采取以银行存款置换仓单和以仓单置换仓单两种方式。

  国内许多企业也已涉足仓单融资业务。虽然起步晚、规模小,但众多企业和银行看好这项业务的发展前景。标准仓单具有流通性好、价值高等特点,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开展标准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有助于管理风险,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国内各商业银行对该项业务抱有很大热情,为商业银行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新的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