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医药产业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16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6年是我国医药行业形势严峻的一年,面临国家政策的重大调整和严格监控、主导产品价格处于低价徘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国家连续对制剂产品降价、人民币连续升值等诸多不利因素,但全行业总体上仍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关专家预测,2007年国家对医药行业监管力度将进一步加强,药品政策性降价继续进行,外资企业介入程度加深,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跨国公司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民族药业发展更加困难。

  2006年的产业特点是,工业生产和商业销售增幅下滑,企业效益下降;进出口仍高速增长;亏损面稳定但亏损额加大;

医院终端增幅创近10年新低,零售稳定增长。林建宁在报告中透露,今年1~9月份,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现价)完成3861.83亿元,同比增长15.90%,累计实现利润272.21亿元,同比增长8.14%,比上年同期增长速度有所减缓,其中化学药品制剂工业实现利润76.66亿元,同比下降4.08%,中成药实现利润65.95亿元,同比增长2.00%。

  作为产业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的风吹草动无不反映出整个行业的形势。2006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4%,这个数字看起来似乎让人稍稍松口气,但是净利润下降23%的现实却让我们感到沉重。

  2006年上半年全国百强企业前10名、前20名、前50名和前100名销售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23.04%、29.07%、38.54%和46.86%,增长速度同比分别为4.03%、2.87%、2.38%、2.26%,呈现出排名越靠前增速越快的规律,这种现象说明在目前产业处于低潮期的状况下,大企业的效益要好于小企业,产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高。

  出口和零售的增长是今年医药行业的主要亮点。来自中国医药

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医药保健品对外贸易顺差额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而对于医药终端的表现,第一终端增速明显放缓,第二、第三终端增长强劲。”根据南方所数据,2006年上半年医院销售799.8亿元,比2005年同期的752.4亿元只增长6.30%,而2006年上半年零售市场销售规模达420亿元左右,增幅达到16.67%。

  银联信分析:

  2007年医药市场将呈现以下特点:外资企业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医药商业重新洗牌,出现新的业态;第一终端增长放慢,第二、第三终端增长活跃;药价水平下降;口服中成药市场成为竞争热点。以下是对影响2007年医药行业市场形势的不利因素分析:

  一是原材料价格依然居高不下。煤、电、油、运、水、蒸汽、农产品等各种原材料、动力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中相当部分在2007年还有上涨的趋势,使医药生产成本不断升高,困扰医药行业的发展。

  二是制剂药品降价不可避免。2007年,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对药价进行调整,业内关注已久的国家发改委第21次药品调价政策即将出台。此次价格调整主要针对心脑血管和内分泌类药品,仍以降价为主,平均降幅达到21%,其中专利药平均降幅为10%,原研药平均降幅为16%,部分产品的最高降幅甚至达到80%-90%。今后,国家发改委将每两年对药价调整一次。对于制药企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环保治理投入加大,赢利能力降低。化学原料药产业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随着国家对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制药企业在环保治理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加大了企业的产品成本,降低了企业的赢利能力,也是造成医药制造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

  四是跨国公司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民族药业发展更加困难。从世界医药经济的运行情况看,跨国企业加快实施全球化战略,竞争热点就是具有强大发展后劲的中国市场。这对中国医药市场产生的影响是,在跨国公司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同时,外商独资企业将成为主导,外资企业市场份额上升,同时跨国企业将研发中心也搬到中国,使得专利药生产和科研本土化的进程加快,对国内制药企业将产生一些影响,也将促进国内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

  因此我们认为2007年将是医药行业的政策年,医改方案及具体实施文件将陆续出台,行业政策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医药企业在行业环境变化中可能出现较大分化,优势企业脱颖而出,大量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信贷部门对该行业的信贷投放应谨慎。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