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去年我国复合肥行业亏损面高达4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4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目前,大多数复合肥企业各自为战,产品同质化严重,供应量激增,正处于由盲目竞争向核心能力竞争过渡阶段。

  去年,我国复合肥行业亏损面高达40%,对此局面有关专家提出建议: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应制订缓解调整措施和政策;复合肥生产企业应准确把握复合肥供需形势,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防止盲目生产,造成新的亏损。否则今年复肥行业的日子也不会好于去年。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由于国家提出“提高化肥复混程度,大力扶持高浓度复合肥”的产业政策,氮、磷、钾二元复合肥产量快速增长,全国从2000年不足800万吨,发展到2005年的1707万吨,6年间翻了一番,增幅之快,历史上少见。

  国内复合肥产能快速增长的趋势,大大超过了国内市场对复合肥需求的要求,出现了供大于求。由于复合肥受资源限制和销售价格走低等因素的影响,复合肥行业利润正逐年下滑,据权威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复合肥全行业亏损面高达40%左右。

  【银联信分析】

  近年,氮磷钾三元复合肥产量快速增长,从2000年不足800万吨/年,发展到2005年的1707万吨/年,6年间翻了两番,平均每年增长200万吨。据悉,“十一五”期间还将拟建磷酸基氮磷钾650万吨。到2010年,我国磷酸基高浓度氮磷钾将达到1900万吨,肯定会过剩,市场非理性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今明两年,国内高浓度复合肥的产能增幅仍将保持在20%以上。而我国近年复合肥实际需求量的增幅仅在4.3%左右,需求与增长相差悬殊。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复合肥产业区域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黄淮和华北地区。2005年,山东、江苏、湖北、河北等四省的复合肥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7.8%,这些省同时也是主要的销售区域,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江苏和广西六省、区复合肥用量占据全国总用量的50%左右。这些省、区生产的复合肥除在当地销售外,还有相当大的数量销往省外其他区域。然而,如要购进原料和其他地区生产的复合肥,对物流能力要求较大,物流成本较高,时下还没有相对的有效解决途径和指施。

  目前,大多数复合肥企业各自为战,产品同质化严重,供应量激增,正处于由盲目竞争向核心能力竞争过渡阶段。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复合肥价格还将会在成本线附近徘徊,利润维持较低水平。

  因此,复合肥行业亏损严重的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如果发放信贷资金,风险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