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国有商业银行七个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9: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建莹

  一是公司治理不断完善,逐步与现代金融企业接轨。二是确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三是内部控制机制发生转变,引入风险管理新方法。四是全力打造“流程银行”,推进机构扁平化。五是业务创新步伐开始加快,市场竞争力稳步提高。六是与战略投资者合作不断深入,显现积极效应。七是财务状况持续改善,现已基本达到或超过监测标准。

  2006年,银监会坚持以公司治理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深化与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实质性合作,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向纵深推进。继建行、交行于2005年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后,工行、中行先后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并受到严格的境内外市场监督,市场约束机制显著增强。

  一是公司治理不断完善,逐步与现代金融企业接轨。“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进一步协调运作,已初步形成良性互动与制衡机制。在股东大会合理授权的基础上,董事会逐步成为公司治理核心,在经营管理各类重大问题上发挥了其全行决策机构的作用;董事会还充分尊重并加大了管理层的经营自主权,提高了银行整体的市场反应能力;监事会则积极发挥对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尽职监督作用。各行上下普遍认为,在新的公司治理下,责任明确了,压力加大了,监督和制约也严格了,有利于科学经营和决策。此外,四家银行还对理顺党委会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进行了有效探索,党委会在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维护机构稳定、提高凝聚力的同时,又能做到不代替董事会或管理层职责,不影响法定决策程序。

  二是确立科学的发展战略,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国有商业银行逐步摆脱了以往趋同的经营模式,步入差异化竞争的科学发展道路。工行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金融服务机构,中行定位为大企业和优质客户首选的金融服务商,建行仍坚持将中长期信贷和住房金融作为发展特色,交通银行则力求打造最佳零售银行。树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理念,逐步将股东意识、服务意识和盈利意识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中行在绩效考核体系中加入了客户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建行更是在美国银行的协助下,全面推行“六西格玛”质量效率管理方法,着力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内部控制机制发生转变,引入风险管理新方法。根据公司治理和业务经营的需要,采取不同措施加强内部控制,积极推行垂直化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如工行新组建了风险管理部,负责全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中行、建行不但在总行设立了首席风险官职位,还在各级分支机构都设置了风险官或风险总监,其中建行共选聘了37名一级分行风险总监和291名二级分行风险主管。

  四是全力打造“流程银行”,推进机构扁平化。为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不同金融服务需求并灵活高效地对市场做出反应,各行着力实现从“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的转变,在总行积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对各个业务流程进行有序梳理。在总行调整的同时,把新体制、新机制逐步向全系统延伸,推进基层网点扁平化改革,逐步建立业务条线纵向管理与分支机构横向管理结合的矩阵式架构。其中中行深圳、江苏、厦门等一级分行的战略事业部制建设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业务创新步伐开始加快,市场竞争力稳步提高。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高创新水平,同时加紧吸收战略投资者的产品、技术和经验,并转化为自身竞争力,业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06年,各国有商业银行在个人理财业务、代客境外理财业务(QDII)、资产证券化业务、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外汇业务等领域不断推出新产品。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

  QDII产品已相继推出6期,发售额度达16.25亿元人民币和8770万美元;建行30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一售而空,工行也计划发行超过4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四家银行截至2006年三季度的中间业务收入已达373亿元,比上年同期有较大提高;中间业务收入与净利息收入比率也有较大改善,中行已达到1∶3.2。

  六是与战略投资者合作不断深入,显现积极效应。四家银行与战略投资者加快落实合作协议,战略投资者均表现出积极、诚恳的合作态度,双方在公司治理、产品创新、业务协作、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多项实质性合作。2006年,10家境外投资者与四家银行共启动近80项不同领域的业务合作项目,共派出近100名专家直接进驻各行工作,并为各行举办了约70次正式专题培训,参与培训的各行管理和业务骨干达5000人次以上。而且中行还在“流程银行”建设中充分借鉴苏格兰皇家银行的经验和做法。据介绍,当苏格兰皇家银行内部挑选30名专家参加对中行的协助项目时,有超过300人积极报名,对加强合作的积极性由此可见一斑。战略投资者都表示对四家银行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希望在更多领域加深合作。

  七是财务状况持续改善,现已基本达到或超过监测标准。四家银行改革成果的最直接体现就是其财务状况的显著进步。2006年初,银监会曾颁布《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对四家银行提出了涵盖资本状况、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方面的三大类七项指标。如今四家银行各项监测指标已基本达标,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中期标准,表明其财务可持续能力明显增强。目前,四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已大大超出8%的监管要求,不良贷款率也降至5%以下,其中三家在4%以下,一家在3%以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