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长城公司将全力推进商业化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9:0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李岚

  “长城公司将全力推进商业化转型,使其成为中国金融业真正的市场主体。”2月8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赵东平在该公司总经理会议上做了如此表述,这也是他接任长城主帅以来首次系统地为转型排兵布阵。

  根据对当前资产公司面临形势的分析,赵东平明确提出,业务经营中要突出利润这一核心指标。长城公司今年的利润来源,将主要依靠资产经营处置回收、资本投资回报和金融服务收入。为此,今年业务经营将重点放在商业化资产经营处置、资本金项目的管理和运营,以及向社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业务,力争全年实现经营收入36亿元,经营利润11.7亿元。

  赵东平此番讲话可视为

长城公司全面向商业化转型的总动员。所有人都感到,长城公司今年将在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业务范围和盈利模式、发展目标和经营理念上发生重大转变。

  截至2006年底,长城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原值3194.85亿元,回收现金334.15亿元,超过国家核定现金回收责任目标68亿元,完成国家核定任务25%,完成率居四家资产公司首位;总体现金回收率达9.96%,比财政部下达的责任目标高出2.03个百分点。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这无疑给资产公司所有员工指出了一条宽广之路。与此相呼应的是,国家有关部门也加快了资产公司商业化改革的推进步伐。据悉,财政部就一份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转型期间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文件征求意见,其中也明确要求资产公司应逐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财务管理体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试行以利润为目标的内部考核机制;并要求资产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商业化转型和业务发展需要,制定2007年至2009年度的中长期经营规划及详细的年度经营计划。

  “所有这些制度安排和政策要求,都清楚地表明,资产公司在完成政策性资产处置任务后,必须向商业化转型发展。”赵东平说。长城公司已别无选择,必须通过改革和创新实现四大转变——

  业务模式:从过去单纯的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转变为以资产经营处置为主业,逐步构建协同发展的综合经营业务体系;

  盈利模式:从过去主要是保全资产、减少损失,转变为追求最大经营利润,逐步构建渠道多样、来源可靠、效益稳定的持续盈利模式;

  体制机制:从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体制机制,向建立高效的经营决策体系、严密的风险防范体系、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以效益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制转变,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形成科学完善的现代金融企业管理制度;

  文化理念:改变政策性业务形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培育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和员工价值观,逐步建立起适应商业化运营的企业文化。

  据记者了解,更具实质性的举措将在此次会议后全面推开,并且力度相当大。其中包括按照效益性原则,加强投资项目的管理和运营;继续重点推进商业银行、

证券、基金和金融租赁四类金融平台的投资构建工作,探索构建信托、担保和其他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资产评估、信用评级、风险管理咨询、尽职调查、上市辅导、企业托管和破产清算等各类有市场需求的金融服务业务;积极配合农行股改,进一步加强行司之间的合作等。

  与此同时,重构制度体系和业务流程,提高内部运行效率,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以利润为目标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此外,今年长城公司还将重点推进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管理和经营决策机制的改革,采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自上而下、稳步推进”的方式全面铺开。

  据透露,详细的人事制度改革时间表已经确定。目前长城公司对各办事处和总公司部门高管人员的交流和新老交替已经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长城公司将推行全员

劳动合同制,改革过去带有行政色彩的职务序列,推行职位聘任制,建立公司员工的内部退养制度,推行新的绩效考核办法。而新的薪酬制度将在下半年开始实行,主要改革措施亦将于年底前全部到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