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绿色信贷 看起来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4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今年1月,央行和环保总局联合表示,从4月1日起将把企业的环保信息纳入到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但实现绿色信贷关键是要触及银行自身的利益。

  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宣布,从4月1日起,环保总局将把企业的环保信息纳入到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央行要求商业银行把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办信贷业务的重要依据。这是政府第一次在银行如何考虑环保因素方面做出的明确公开表态。

  著名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这是官方表态,是很好的,但是具体实施,要有什么约束机制,是需要有法律保障的。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只有中国国家

开发银行采用了独立的环保财政标准。中国进出口银行据称也有环保政策,但是尚未公开。此外,目前我国
商业银行
贷款原则中并未就环保方面做出具体规定,与此有相关的仅可以从贷款企业和个人经营的合法性上有所体现,如项目或企业违反了环境保护法。我国的环境保护法针对的主要是政府的职责和对企业的要求,并未就其他机构如金融机构提供贷款问题有所涉及。

  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表示,把不同的信息告诉商业银行,就等于是提供了贷与不贷、利率浮动的一个提示。至于究竟怎么做,这是商业银行应该自主决策的事。银行是否会对一些环保做得较好的企业有政策倾斜,是有关部门产业政策解决的问题,不是金融政策所能够解决的。

  有关银行则表示,银行在提供贷款的时候是希望企业能做到环保,但有没有具体的措施还没怎么听说,上面也没有什么声音。环保总局的数据如何去用也不知道。

  银联信分析:

  目前世界上金融机构在环保评估上有一套基本准则即赤道原则。它要求公司在工程开始之前去受影响的当地社区进行咨询,并且随后建立“申诉机制”使当地受影响群众有渠道表达忧虑。这一原则建立的背景是早先一些西方金融机构对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性项目的支持而导致的严重生态问题。

  不过 “环保金融政策”在我国实施起来并不乐观。它的具体实施牵涉到很多方面,如果现在来强制执行的话,肯定是很激进的。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绿色信贷能否在我国顺利实施关键有两点:

  首先,要触及银行自身利益。

  要想让商业银行真正把环保作为信贷的重要依据,关键是要触及到银行自身的商业利益。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只有在事后的风险上能给银行带来一些触动,例如如果一家银行在项目前期的环保审查上做得不好,一旦这个项目由于环保因素被环保总局取缔和关闭,就会给银行带来很大的损失,会造成坏账。这样的看法同时也获得了官方的认可,但显然还是缺乏一定制约性的。

  其次,让企业意识到其中潜在的价值。

  除了要触及银行自身的商业利益外,也必须让企业意识到其中潜在的价值。一直将“环保评估”和金融信贷挂钩的国际金融公司(IFC)驻中国代表处首席投资官员刘东表示,IFC在提高贷款的时候,不仅会注重商业利益,对于企业的环保和社会环境评估也有着严格的标准。做好环保和社会环境的评估最终会为企业本身带来好处,例如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上,同时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今后他们到国际市场上去发展也会给自己带来很好的声誉。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