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新政策加快小火电淘汰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29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最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政策措施。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势必加快小火电的淘汰进程,建议银行谨慎授信小火电。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表示,今后电力工业将实行“上大压小”,将新建电源项目与关停小火电机组挂钩,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国务院批转了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鼓励关停小火电机组的政策措施。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大高效、清洁机组建设力度,保持适当宽松的电力供需环境,对小火电机组形成一种市场压力。二是改进发电调度方式,逐步推行节能调度,按照节能、环保、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

能源、高效、清洁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发电。三是通过规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加强电厂污染物排放监督检查,对自备电厂自发自用电量征收国家规定的基金和附加费等措施,促进关停小火电机组。四是为鼓励和引导关停小火电机组,要求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妥善解决好人员安置、债务等问题,按期关停的机组在一定期限内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可通过转让发电量、排污和取水指标获得一定经济补偿。

  具体目标是:一是确保全国关停小燃煤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包括关停燃油机组700万—1000万千瓦,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力争超额完成;二是通过关停小火电机组,要形成节约能源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减少二氧化硫160万吨以上的能力;三是建成一批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和其他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

  为了调动地方和企业实施上大压小的积极性,“意见”提出,替代关停机组容量较多并能够妥善安置关停电厂职工的电源建设项目,将优先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允许企业按一定比例折算,比如:建设3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24万千瓦小机组,建设6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42万千瓦小机组,建设10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60万千瓦的小机组,也可按等煤量计算。上大给压小创造了市场条件,压小则为上大腾出了容量空间,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上大压小”是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允许按一定比例折算,即:建设3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24万千瓦小机组,建设6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42万千瓦小机组,建设100万千瓦机组要关掉60万千瓦的小机组,也可按等煤量计算。据了解,在“十一五”规划中,在大电网覆盖范围内,需要关停的小燃煤机组、小燃油机组,包括企业自备电厂机组和趸售电网机组主要是:单机容量5万千瓦级及以下常规火电机组;未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各类机组等。“十一五”期间,“上大压小”要确保全国关停小燃煤火电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包括关停燃油机组700万-1000万千瓦;通过关停小火电机组,要形成节约能源5000万吨标准煤以上、减少二氧化硫160万吨以上的能力;同时建成一批大型高效环保机组和其他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

  “上大压小”一年节煤9000万吨

  据统计,2005年全国发电用原煤11.1亿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近50%,电力行业排放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3%.但火电机组容量的不同,反映在煤耗和污染物排放量上差别很大:大型高效发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为290—340克,但中小机组则达到380—500克。发同样的电量,比大机组多耗煤30%—50%.2005年,小火电机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分别占电力行业总排放量的35%和52%.这说明电力工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能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比重偏大,是目前我国电力工业煤耗高,污染重的主要原因。现有的小机组若能够完全由大机组替代,一年可节能9000万吨标煤,相应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20万吨,少排放二氧化碳2.2亿吨,分别占2005年电力工业排放总量的16.6%和10%.

  银联信分析:

  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第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项

宏观调控措施的效果已经显现,国民经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经济效益较好、物价保持较低水平,GDP同比增长10.7%。但是能耗指标却未尽如人意。去年上半年,能耗指标不降反升:每万元产值单耗同比上升了0.8%,每万元产值电耗也较上年底上升了5.5%。尽管全年GDP单位能耗出现了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与降低4%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也未实现。仅去年上半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1270万吨,同比增长了4.2%。燃煤造成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均占排放总量的80%—90%。

  过高的小火电机组比重是目前我国电力工业煤耗高、污染重的主要原因。而如果实行上大压小,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就会取得节能降耗的显著成效。银联信分析师认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势必加快小火电的淘汰进程,建议银行谨慎授信小火电。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