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法人渣打推行三管齐下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4:46 《国际融资》

  ● 专访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

  2006年11月16日,渣打银行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筹建设立本地法人银行和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牌照的申请,成为首家递交该申请的外资银行,本刊记者在上海采访了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女士,请她谈了转制后的经营战略

  -本刊记者 赖斌

  记者:1858年渣打在上海成立第一家分行,目前有11家分行、6家支行、3家代表处和1800多名员工,参股渤海银行19.99%股权,并在2006年最后一个月,成为中国首批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请问渣打为什么最终选择成为法人银行?成为法人银行后,发展模式和以前有何区别?和其他非法人外资银行比较,渣打银行有什么优势?

  曾璟璇:正如你所知道的,渣打在华历史悠久, 目前在华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中国是渣打最关注的市场之一,我们承诺在这里积极拓展业务。无论是否成为法人银行,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这个承诺是不会改变的。

  就渣打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我们的策略是“广化”渣打自身的业务网络,拓展客户,“深化”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解决方案;“强化”渣打的品牌,建立与监管机构、客户的良好关系,巩固渣打在外资银行当中的领导地位;“优化”营运能力和服务水平,致力于成为客户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在2006年12月,渣打银行获得中国

银监会正式批准改制为法人银行。渣打对改制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对现有的进展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本地金融市场迈向开放与发展的重要一步。消费者是最大的受益者,他们将享受更多的符合个人不同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转制成为法人银行可以立即带给外资银行的益处之一,在于我们可以向本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使我们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可以向客户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企业银行业务和个人银行业务都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渣打银行在很多个人银行产品方面具有专长,比如抵押贷款、财富管理、信用卡、个人贷款等,这让我们有机会在中国向客户提供更多样化产品的同时扩展我们的网络,以满足他们不同的金融需求。

  记者:2006年,经过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剥离和充实资本金,国内主要中资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为提高,再加上海外上市、引进战略投资者,中资银行的财务状况大幅改善,资本实力迅速增强,特别是中国建设银行收购美洲银行,意味着中外资银行开始进入全球化竞争。面对中资银行的战略调整,渣打中国将如何重新进行战略定位?

  曾璟璇:渣打有 “三管齐下”的战略。就是“有机增长”、“战略投资”与“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机会”。“有机增长”,即积极投资、拓展分行网络、力争更多新产品牌照。“战略投资”,即通过入股其他中资银行,共同发展市场。另外,我们会充分利用珠三角地区的发展机会,在这个充满发展商机和两地紧密合作的环境下,把握市场需要,提供富有特色的优质服务。

  渣打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丰富的金融经验和全球网络优势,把具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客户。

  记者:市场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资银行在网点、人才储备以及本土优质客户的开发上,都比外资银行具有优势,外资银行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中高端客户理财、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创新能力上,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中外资银行的目标市场不同,各自实行差异化定位,由此可以认为中外资银行就不存在竞争,中资银行完全不必担忧外资银行?

  曾璟璇:我相信你是想知道渣打银行怎样看待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这种新环境下的定位与关系。我觉得中外资银行各有优势。在市场开放的新形势下,包括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内的整个中国金融业将从中获益,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允许外资银行转制成为法人银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将获得整体健康成长与发展。

  我觉得,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更多的是一个互相学习、彼此合作的关系。以渣打来说,我们和中资银行就有很多合作,关系非常好。我们设有专门的金融机构部,与很多中资银行展开广泛地业务合作。此外,我们还多次为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中资银行进行培训,课程涵盖电子银行、现金管理、风险监控等,和中资银行分享我们在公司治理、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经验。在公益活动领域,我们与中资银行也有合作。比如2006年3月,我们与工商银行联合赞助的大英博物馆在首都博物馆的展览——“世界文明珍宝”展受到了广泛欢迎,吸引了很多国内外人士前去参观。

  总之,我们认为,在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都会大有可为。今后,渣打在向中资银行学习的同时也会继续不遗余力地将我们的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和中国同行们分享,为中国金融业的整体进步和发展尽其所能。

  记者: 金融衍生品服务是外资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强项。2006年10月24日,美国花旗银行上海分行推出“恒生指数1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账户”,这是外资银行在国内发售的第一款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东亚银行也在申请人民币金融衍生品牌照,将成为第二家具有人民币金融衍生品牌照的外资银行。谁能成为未来理财市场的领跑者,这恐怕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对这一未来格局进行研判,目前还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产品设计能否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至关重要。毕竟,理财产品的精髓在于创新。渣打在零售银行理财业务向来不甘居人后,我想知道,渣打在金融衍生品上的创新能力如何得以保证?怎样做到持续创新?

  曾璟璇:领先把握投资市场动向,坚持不懈创新产品,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享誉中国个人理财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非常高兴可以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强大的国际专长和对本土市场的深刻理解为客户提供更具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比如2006年10月新推两款选股视角独特的股票挂钩理财产品——中国水资源股票篮子和亚洲传媒业股票篮子。第一款限量发售的挂钩中国水资源股票篮子理财产品于10月13日一经推出,即引起市场热烈反响,短短2天就发售告罄。第二款股票挂钩产品——亚洲传媒业股票篮子现在正处于热烈募集中。

  渣打银行至今已陆续推出挂钩新能源股票篮子、新兴市场指数篮子、亚太基建股票篮子和亚太银行股票篮子、自然资源业股票篮子等一系列产品,广受市场好评。其中两款股票挂钩理财产品在短短3个月就分别为投资者带来高达20%和9%的年收益率,另有三款短期外汇投资产品为客户赢得7%~8%的实际收益率,其良好的市场表现更为投资者带来信心。

  渣打在华业务的不断创新,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也是渣打锐意创新的原动力。我们针对日益变化的中国市场,不断更新理念和思路,为客户推出高效、多元化并先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一直以来,渣打银行推出的多个理财产品都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回报也十分理想。这些产品都是渣打基于中国市场独特环境和全新发展趋势应运而生的创新产品,无一不体现出渣打不断突破、乐于进取的创新精神。正是我们的创新服务,促使中国在财富管理领域正同国际先进标准接轨。

  记者:中外资银行目前最大的实质性区别在于混业经营。渣打在华分行实行分业经营,但母行是混业经营模式的全能银行,其中间业务收入的比重最大。在华目前虽然只能开展商业银行业务,但输出效益很明显。而中资银行实行分业经营,当前只可以提供保险代理、信托、基金管理和部分投资银行业务,中资银行正期盼着可以混业经营。请问渣打银行对混业经营持什么态度?如果允许混业经营,在证券,基金,保险,投资银行业务中,渣打银行会选择什么突破口?

  曾璟璇: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也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可以依靠渣打在其他国家与地区的丰富经验,帮助我们在中国为客户提供有世界级先进水平的产品和服务。我们非常愿意利用我们的全球网络和专长,支持政府发展本地金融市场。

  在混业经营方面,因为还没有有关政策,因此,很抱歉我也不便有任何评论。

  记者:中资银行对于开展境外投资者的战略合作非常积极。例如,工商银行引入高盛、安联和美国运通,在8个领域31个项目上展开合作;中国银行引入苏格兰银行、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瑞银集团、亚洲

开发银行,在10个领域20个项目上展开合作;建设银行则引入美国银行、淡马锡控股,在3个领域20个项目上展开合作等。汇丰入股交行,恒生银行参股兴业银行,花旗参股广东发展银行。但迄今为止, 渣打仅仅购买了
渤海银行
部分股权,这是否意味着渣打在与中资银行的战略合作方面已经丧失先机?或者说,在与中资银行的战略合作问题上,渣打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

  曾璟璇:渣打的发展重点是自然增长。但是,正如之前所提,战略投资,即通过入股其他中资银行,共同发展市场,也是渣打银行的其中一个发展战略。我们会以审慎的态度对待战略投资机会,并且要保证这种投资能够和我们的有机增长战略互补。在战略投资方面,我们将坚持3条标准:

  1. 能够实现我们通过有机增长无法实现的目标;

  2. 能够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

  3. 能够为股东带来回报。

  记者: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中资银行面对这个问题无能为力。外资银行体制灵活,品种创新,风险定价能力强,但一向围绕外资企业在华分支机构服务。成为法人银行后,渣打可否对中小企业提供帮助?能提供哪些帮助?您有什么建议?

  曾璟璇:近年来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日益成为国民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生力军,但现有融资渠道和信用体系有待完善,也直接导致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困扰和制约着广大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中小企业贷融资难的问题不仅中国有,在全球范围内也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渣打在新加坡,韩国,泰国等国家都推出过创新的中小企业产品,在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经验,可以运用在中国为中小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上。

  渣打是中国第一家为中小企业银行业务设立专属团队的外资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广泛的银行服务,包括信贷服务(贸易和流动资金贷款,商业房产融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快捷贸易通),贸易服务(进口信用证开证,转让信用证,出口信用证议付等),环球现金管理(人民币、外币账户管理,传真、网络银行服务等)。此外,我行还利用全球网络优势推出贸易通道项目,目前已经开通“中国-阿联酋”、“中国-韩国”以及“中国-非洲”贸易通道,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

  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资金瓶颈,还可以帮助企业建立银行信用记录,有助于企业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对中小企业来说,在寻求银行融资前,要做好准备,包括公司的财务报告,商业发展模式及计划,企业策略和管理团队介绍,同时也要明确自身的财务需求及还款能力。(摄影 王南海)

  背景链接

  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伦敦及香港交易所上市,并名列富时指数首25家公司(以市值计算)之内。

  渣打银行有150多年的历史,在亚太、南亚、中东、非洲、英国及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00多家分支机构(含附属机构、合作公司和合资企业)。

  作为世界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拥有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50,000名雇员。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一体化,这种多元化特色充分反映在渣打银行的核心价值观中并支持着渣打银行的进一步发展。

  通过战略联盟和收购的支持,以及业务、产品、地区和人员等各方面多元化均衡发展的推动,渣打银行获得了强劲的有机增长,并成功确立了其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等新兴贸易走廊的地位。

  与其他银行不同,渣打银行超过90%的利润来自于亚洲、非洲及中东市场。渣打银行提供个人及商业银行服务,拥有环球银行业务经验,并对各地区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客户提供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服务以及具有行业一流水平的金融解决方案。

  渣打银行于1858年在上海开设首家分行,近150年在华经营从未间断。2006年,渣打银行在全国拥有11家分行(青岛分行即将开业)、6家支行和3家代表处。其中的7家分行可提供包括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全面商业银行服务(即上海、深圳、北京、南京、厦门、珠海和天津分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