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拷贝不等同于创新 国内银行业务创新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在外资银行开始享受国民待遇之际,中资银行也正纷纷进行着业务创新,以期迎接洋对手的竞争。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中资银行的创新产品,大多借鉴或拷贝海外成熟市场的现成产品或方式,鲜有独创意义的创新。一旦外资银行获得全面业务牌照后,国内银行此类创新业务的前途就不免令人担忧了。

  浦发银行新近推出的“万用金”个人信贷业务,便颇能说明上述问题。据了解,“万用金”是浦发借鉴海外银行成熟经验,推出的免保人、免抵押的个人小额信贷业务,属国内首创。该业务依托信用卡,在不占用信用额度的基础上,增加了持卡者的取现额度。

  然而,这类业务在海外早是昨日黄花。2001年初,汇丰就在香港推出了类似业务,汇丰依照申请者个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可授予申请人相当于月薪五倍的额度,最高可达80万港元。其用途也较为广泛,不仅可为个人解决燃眉之急,还可透过该贷款账户从事转账缴款、定投基金等。相比之下,“万用金”除透支取现外,不能用于其他,用途实在窄小。

  对此,有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随着银行业进一步开放,外资银行的各类成熟业务均将陆续进入内地。这无疑给中资银行的创新业务设置了一个高起点。因此,中资银行在业务创新时,不仅要借鉴或拷贝,更要青出于蓝胜于蓝,才能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握得胜券。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