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橡胶轮胎行业发展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5:0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几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拉动了汽车工业高速发展,造成了依赖于汽车工业之一的下游轮胎行业引起投资的热潮,不仅国内轮胎企业纷纷拟建、扩建轮胎产能,同时极大地吸引了世界跨国轮胎制造商到中国投资建厂。由于斜交胎过多、产品技术落后等原因使得轮胎行业未来发展存在“结构性”过剩危机。另外,由于对原材料的依赖度过大、对外贸易条件恶化等因素的影响,轮胎行业发展的道路上将充满危机。

  近几年

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拉动了汽车工业高速发展,造成了依赖于汽车工业之一的下游轮胎行业引起投资的热潮,不仅国内轮胎企业纷纷拟建、扩建轮胎产能,同时极大地吸引了世界跨国轮胎制造商到中国投资建厂。在经过前几年特别是2005年生产的高速扩张以后,2006年轮胎生产显示出放缓的趋势。尽管目前轮胎产量较为稳定,但是增长趋势比2005年同期明显回落。2006年1-8月,我国共生产普通轮胎28038.27万条,同比增长16.1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2.55个百分点,同时亦明显低于2005年全年平均28.27%的产量增长速度;同期子午线轮胎的累计产量为11103.22万条,较2005年提前一个月突破了10000万条大关,同比增长24.41%,但由于2004年和2005年的基数原因,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5.92个百分点,同时也较大程度的低于2005年全年26.11%的平均增长速度。

  我国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和持续增长的车市,使国内轮胎市场注定会继续红火。但由于斜交胎过多、产品技术落后等原因使得轮胎行业未来发展存在“结构性”过剩危机。

  随着中国轮胎的发展,对橡胶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橡胶的紧缺和价格攀升将会对中国轮胎的发展产生许多制约因素。同时,中国轮胎的增长和发展也带动纤帘线、钢帘线等骨干架材料、炭黑、高分散性白炭黑以及助剂等相关材料的迅速发展。

  轮胎行业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虽然目前我国的轮胎行业还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国外的劳动力成本一般都超过15%,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则不超过5%,但随着外资在国内纷纷投资设厂,这种比较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因此,抓紧子午胎技术的研发和升级,已成为国内轮胎企业的当务之急。

  银联信分析:

  过剩危机显现

  从增量看,轮胎投资增长仍处于较高水平。投资扩张的冲动仍然较为强烈。从我们调查情况看,目前正在建设项目中全钢子午线轮胎产能将达6000多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产能将达到1.8亿多条。已远远超过2010年的预测需求,这意味着投资反弹压力相当大,过剩危机已经显现。另外,从市场竞争激烈程度看也充分说明子午线轮胎产能增长速度超过了需求,这也许是轮胎行业发展中最大的问题。

  轮胎生产技术仍然落后

  目前,我国的轿车、大部分微型车、轻载汽车和相当一部分载重汽车都已经配用子午线轮胎,但国内汽车子午线轮胎配用率还不到30%。主要是轮胎有一些性能还不够理想,轮胎的规格品种不全。有些市场需要的规格还不能生产,生产技术还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产品设计理论还较落后,开发费用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周期较长,难以适应世界轮胎产品层出不穷、日新月异的形势以及形成自主开发和创新能力。因此,如何形成自主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我国轮胎行业发展值得关注的研究的问题。

  受原材料影响过大

  2005年以来,天然橡胶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自6月份开始再度大幅攀升,并在2006年初突破2万元大关。同时油价高涨,以石油为原材料的合成橡胶、炭黑、助剂、帘子布等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这给轮胎工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和诸多不确定因素,这将使轮胎市场的景气度产生波动。由于对橡胶等原材料的需求随着轮胎工业的发展而越来越大,其对资源的依赖度也越来越大。东南亚橡胶生产国已结成联盟,而国产资源少,天然橡胶主要依靠进口,这将直接影响和制约轮胎行业的发展。

  对外贸易条件恶化

  现在,我国轮胎三分之一出口,近几年来出口额增幅一直保持在30%以上。由于我国出口量增长过快,极易遭遇国外反倾和出现国际贸易摩擦。自2005年以来,已遭到委内瑞拉、印度、埃及、秘鲁和土耳其等国家的反倾销调查。如果一旦出口受阻,则将会给内销造成更大的压力。另外

人民币升值也将会给轮胎出口带来不利影响。综上,银联信分析师认为我国轮胎行业当前的形势不甚明朗,发展前景堪忧,建议银行方面关注行业运行动态,慎重放贷。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