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水价改革:政策推进风险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3:28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7年水价改革依然是我国价格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长期来看,我国资源能源问题的日益加剧,将对能源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包括水价改革在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目前,水价改革仅仅是一个开始,尤其是在水价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上,与市场化、商品化的要求相距甚远,可以说在当前水务市场及监管条件下,政策漏洞、实施不力带来的风险与政策鼓励力度呈同比增长状态。

  1998年9月23日,《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颁布,这部规章为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提供了法律法规依据。该《办法》明确了“城市供水价格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政府定价”的原则。

  “十五规划”则明确了“初步形成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科学的水价计价方式,建立供水、污水处理、回用水和地下水四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引入竞争机制,推动供水、污水处理企业改革”的城市供水水价改革基本思路。

  “十五”期间,国家在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2002年6月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供水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2004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水价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

  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水资源价格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水价水平明显提高,节水型水价机制正在形成。水资源费征收标准、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有所提高,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广泛推行、征收标准明显提高。城市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推行范围也不断扩大,部分地区水利工程供水实行了两部制水价、丰枯季节水价等水价制度。

  银联信分析:

  2007年水价改革依然是我国价格改革的重点内容。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等五部门联合推进水价改革,各地将加快推行阶梯水价。从

政策法规制定及实施力度上,加大水资源相关费用的征收力度,扩大征收范围,并提高了征收标准;继续推进农业用水价格改革,加强农业末级渠系水价管理,并逐步推行农业用水计量收费和面向农民的终端水价制度;调整水利工程和城市供水价格,全面实施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并优先提高征收标准,推进污水处理产业化;加快推行阶梯式水价、超定额超计划用水加价等科学合理的水价制度,强化供水成本约束机制。

  从长期来看,未来五年,我国资源

能源问题的日益加剧,将对能源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包括水价改革在内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为深化水务市场改革,国家已先后颁布实施了若干利好政策措施。从目前的情况看,水价改革仅仅是一个开始,远未完成。尤其是在水价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上,与市场化、商品化的要求相距甚远,同美国这样的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更大。可以说在当前水务市场及监管条件下,政策漏洞、实施不力带来的风险与政策鼓励力度呈同比增长状态。

  价格政策执行情况监管不够导致价格管制的效果受到影响。调整价格的收益使用监管不到位导致企业亏损和职工高工资并存的局面,或者将调价收益转向非垄断环节和多种经营领域。而水价上涨也并未带来市场机制的相应完善,水价改革与市场机制的改革并没同步。同时,水价组成不合理。我国多水价中,供水价格占绝大部分,一般为70-80%,污水处理价格只占20-30%,水资源只占象征性比例,通常不到1%。对

商业银行来说,企业经营亏损、内部高耗加上企业内部产权不清等问题,大大增加了该类企业的风险系数,将使银行面临资本金损失、债权悬空的危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