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物流业外资垄断趋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15 银行联合信息网

  内资企业发展存在诸多变数

  摘要:中国物流业,是适应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形势,在中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物资计划分配和运输体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近几年中国现代物流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是,由于外资的大举进入并且其战略目标为要垄断中国国内市场以赚取超额垄断利润,这使得物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因素,行业的洗牌及整合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2006年

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
日前收到的一份题为《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的影响及其政策建议》的课题报告。该报告提示政府部门重视物流业部分领域出现的外资垄断现象,提出了制定规制法案、建立物流产业基金、召开跨国物流企业座谈会等政策建议。

  该课题由商务部2006年下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社科院财贸所、北京物资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邮物流公司等单位的20位专家学者历时近一年完成。课题形成的报告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研究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的第一个综合性报告。

  总体来说,外资进入中国物流业利大于弊。但发展中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其中包括外资在部分领域出现的垄断现象。

  报告中指出,目前在物流业的三个领域中,外资已经占据了短期内难以打破的垄断地位。这三个领域是,国际快递;航运物流;进入中国的国外制造企业、餐饮企业带来的物流业务,如汽车物流、特种钢材物流等。

  其中垄断现象最为明显的是国际快递领域。目前,国际四大快递巨头美国FedEx、UPS,德国DHL,荷兰TNT已经控制了中国国际快递市场80%的份额。2005年底中国物流业全面对外开放后,四大快递公司纷纷通过独资、并购、加盟等方式加速网点扩张,进一步强化了垄断地位。

  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中国服务贸易中的运输服务逆差高达130.2亿美元,约为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总额的1.4倍。

  这说明国际产业链中的高端服务领域目前主要由外资控制,中国物流企业还没有能力进入。目前,外资企业在中国主要为外资货主服务,其98%的客户是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企业。而本土物流企业以服务国内客户为主,聚集在中低端市场上。

  银联信分析:

  内外资物流企业在中国拥有两张重合度较低的网络,它们分别从事不同领域的业务。短期来看,外资物流企业尚未给中国物流业以及整个经济带来严重威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已经开始蚕食本土物流企业的网络,例如跨国快递公司已经着手开拓国内快递市场。未来如果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市场,外资的网络有可能控制相当部分的市场。中外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于

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一旦供应链的控制权掌握在外资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外资企业正主动搭建中国物流网络,为进一步扩张做准确,外资企业包括美国、欧洲也包括日本一些物流企业现在所进行得就是通过网络这种兼并收购来扩张在中国的区域垄断性。为他进一步在中国或者在整个全球的战略做布局。而大型外资企业独资倾向明显,并购加剧在加入WTO后,外资独资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而且在兼并中国企业。

  一旦物流业外资垄断格局形成,一方面外资企业将有话语权制定行业的“游戏规则”,垄断某些领域获得超额垄断利润;另一方面外资企业也会同步拥有掠夺性的定价权,这势必会摧毁中资的中小物流企业。而这种结局的产生可归结于外资企业享受的“超国民”待遇。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