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规章制度是工作生命线 银行优质服务不可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28 上海金融报

  [ 撰文 薄志红 ]最近,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银行为了让顾客得到满意的服务,在提倡优质服务的同时,却置一些银行规章制度于不顾,或随意简化手续,或碍于情面办理了本不应该办理的业务。

  笔者以为,银行这种脱离规章制度的做法不妥,一旦出现纠纷,处于被动的最终是银行。笔者曾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王女士去商场购物时,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被小偷偷走了,于是,她立即到银行卡开户单位进行挂失。但该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刚才有一位男士自称是银行卡主人的爱人,因爱人出了车祸,现在昏迷不醒,住院需要押金,所以,他就拿着这张不知道密码的银行卡来银行取钱。该男士希望银行同意修改银行卡的密码,以便他把“救命钱”取出来。该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取款人焦急的样子,便“急顾客所急,想顾客所想”,仅凭王女士一人的身份证,就同意修改密码,然后又让那个男士把钱取走了。王女士感到很纳闷,因为密码修改必须本人亲自办理,其他人根本没有代理修改密码的权利,为什么银行不按规定办理呢?她要求该银行进行赔偿,但这家银行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最终,她把这家银行告上了法庭。经审理,该银行以败诉赔款而告终。其实,该银行败诉,正是自己的工作人员“优质服务过度”,不执行规章制度,没有按正常手续办理所导致的。

  在银行的业务经营过程中,常常会因没收假币、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与挂失、大额存款支取等产生纠纷。按银行规定,这些业务的办理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和手续。就拿前面的案例来讲,如果该银行工作人员按照正常程序操作———密码必须由本人才能够修改,那么,储户的钱也就不会被冒领了,银行也就不会被起诉了。笔者认为,此起案件中,该银行败诉情况的发生并非偶然,其背后有着置规章制度于不顾这一根本原因。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现象或多或少地存在于相当一部分银行内部。

  银行各项业务都有自己严格的操作手续,即使较为复杂,较为不尽人情,也是为更好地防范风险。实际上,这些规章制度都是经过几代银行人的总结和实践,以及根据现实情况制定的,切不可简化。一旦简化就容易出漏子,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出于好心,代顾客办理了一些事,比如代写储蓄存取款凭条、代输密码;还有的因为是熟人,省略了一些手续。一旦出现问题,不仅事实无法说清,而且还会为自己招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使自己处于被动。

  银行的规章制度,是银行工作的生命线,无论办理何种业务都必须严格执行。倘若为取悦顾客,使顾客更满意,绕开制度办业务,终究会得不偿失的。窃以为,银行提倡优质服务,应从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规范服务等方面入手。可以针对不同顾客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以加强银行与顾客之间的交流,增强感情投资。如果能做好这些工作,照样也会取得顾客的信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