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资行平稳的开放过渡只是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冯剑松:中资行平稳的开放过渡只是表面

  王春霞

  面对今年外资银行的全面攻势,民生银行认为,只有扎根于本土的金融市场,扎根于服务客户与市场的真正需求,银行才有前途。昨日,该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冯剑松在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12月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之后,面对外资银行的进入,本土银行的反应似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大,你是如何看待与外资银行在公司业务以及中间业务上的竞争?

  冯剑松:中资银行的这个过渡看似平稳,仿佛市场放开以后并没有感觉到什么竞争压力,但这只是表面现象,也是最危险的。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人家盯着的业务跟我们做的根本不是一回事。中资银行所从事业务现在主要还是资本高消耗、风险很大的存贷业务,而外资银行则将重点放在中间业务和高端客户上,从事的是“环保型的绿色服务业”。以去年的900亿~1000亿外汇结构性理财为例,99%的市场份额由中资银行占领着,但是其中绝大多数的业务都是从外资银行批发而来,中资银行只是赚点渠道费用。

  《第一财经日报》: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我们该如何做,才能缩短这种差距?

  冯剑松:由于外资银行在风险控制和资金运作能力上拥有核心能力,占领着上游资源,因此外资很有可能将占领整个金融链的高端。中资银行之所以在竞争能力上不如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反应能力不强,同时缺乏先进的IT平台,无法成就一个好的流程银行。

  本土银行只有扎根于本土的金融市场中,才有前途。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融资的整合者和组合者,要将银行服务IT化,否则没有办法支撑客户服务和服务细分。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银行公司业务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冯剑松:今后金融市场变化有几个方面会对银行经营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一个是融资渠道的多源化,也就是脱媒过程的加快;第二个方面就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这个改革很可能在未来的两到三年之内快速推进;还有一个,就是与外资银行竞争的加剧。那么银行的公司业务该如何迎接挑战,我们给出的答案就是“专业化”。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这种“专业化”的目标,民生银行打算如何去实现?

  冯剑松:“专业化”的目的就是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一方面能够更加契合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银行也更清楚自己的风险到底在哪里。这就是银行的核心

竞争力所在。

  按照今年的企业财务革新计划,我们会开展很多的新业务,比如租赁、短期融资券、

理财产品、保理、资产
证券
化。除此之外,我们要做金融承包商,一些大的项目要引进战略投资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