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土地增值税开征 商业银行反应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0: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从2月1日起,国家将对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全面清算,并正式征收30%至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消息一经传出,房地产板块大幅跳水,市场反应之强烈令人始料未及。

  由于房地产开发和按揭贷款一直被我国商业银行视为最好的一块业务,近年来,房地产金融在金融总量中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有数据统计,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与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GDP的比率分别达到16.75%和10.0%。同时,由于房价与消费价格关系密切,近年来,房地产金融调控措施一直是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此次调控政策将可能引致的

房地产业重新洗牌,是否会对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业务造成影响?继而对相关政策作出调整?

  1月18日晚,当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商业银行人士和业内专家时,他们表示,向开发商开征土地增值税,主要是为抑制房地产开发商利润过高和虚报成本的问题,对商业银行的房地产信贷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但商业银行今后在选择房地产客户时可能会更加谨慎。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说,开征土地增值税使房地产行业面临一次重新洗牌:一些有实力的开发商在市场上能够自保,而资金实力不够、开发成本比较高的企业则会逐渐被兼并或慢慢退出市场,抑或减少开发量,从而使房地产贷款的发放相应减少,另外在按揭上也会有一定附带影响。

  “但是,银行只是间接贷款需求的受影响者,土地增值税的开征不会对其产生消极作用。”王松奇分析,实际上房地产开发商盈利多少与银行没有关系。因为对于每一笔贷款银行都有自己的计算;而对项目好坏、能否收回投资、开发商资质、居民购买意愿如何等各个方面,银行也都有自己的评估,是可能通过风险控制自动解决的。

  对于国家将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全面清算,建行有关人士表示,建行的客户都是大型的优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正常向国家缴税的,此次出台的政策会使这些开发商增加一些经营成本,从而给市场供给带来一些影响,在行业进入上更加严格,但对建行的房地产信贷不会有什么影响。

  “应该说,这些企业的信用、资质都是最好的。”上述人士介绍,在商业银行放贷政策上,建行一直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风险防范也比较到位,比如建立预警机制、采取有保有压政策等;而且不少客户都是建行从小到大扶持起来的,具有良好的银企关系。

  对于上述问题,中国银行一位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对于房地产开发商,中行一直是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视其整体实力和专业经验进行选择。因此,此次调控对银行信贷没有非常直接的影响。

  不过,这位人士同时坦言,今后在选择客户上肯定要更加谨慎一点:“实际上,国家这几年一直在调控,出台的措施都是从紧的。土地增值税开征后,资金量比较小的客户肯定会受到较大冲击,开发时面对较大压力。因此,对这些企业,银行在选择客户时会更加审慎。”

  至于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否会因此而进行调整,中行的这位人士称,也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对客户的选择中行一直比较谨慎。这些年我们的信贷政策一直在动态调整,每年都有很多措施。小的客户该退的退,客户结构调整上做得还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