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哈市推进民企参与改制 盘活84亿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2:0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哈尔滨在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加大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力度,投入资金47.4亿元,盘活资产84亿元。

  从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局了解到,哈尔滨在全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加大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力度,把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作为加速民营企业低成本扩张,推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快了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步伐。三年来,全市有210户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通过整体收购、参股、承债式兼并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投入资金47.4亿元,安置职工50726人,盘活资产84亿元。

  三年来,哈市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改革呈现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的行业及产业领域不断拓宽、投资规模逐年加大、大量外省(市)资金投入、改制形式灵活多样四大特点。2006年,民营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制的产业领域已由传统的制造业向商服、餐饮、粮食流通等第三产业和公用事业领域延伸,特别是一些县(市)民营企业率先进入热电、液化气等行业和公用事业领域。

  2004年至2006年,民营企业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投入资金总额度分别为8.4亿元、11.4亿元、27.6亿元。在210户参改企业中,投资亿元以上的企业5户,投入资金27亿元。哈尔滨福怡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整体收购哈尔滨电表仪器有限公司,安置职工1568人,盘活资产3.8亿元。投资5千万元至1亿元(不含亿元企业)的企业9户,投入资金6.1亿元。

  银联信分析:

  随着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外省(市)的民营企业家认识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各项优惠政策是实现低成本扩张的机遇,积极参与哈尔滨市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利用被改制企业的资产、品牌和技术迅速占领市场,扩大企业规模。2004年,江苏雨润集团投资1亿元整体兼并老字号企业哈尔滨肉联厂,安置职工288人,盘活资产1.9亿元;2006年,大连大商集团投入资金22亿元重组哈一百,使其成为东北三省最具规模的老字号商业企业;大连镕基伟业有限公司承债式兼并哈尔滨小岭水泥厂,安置职工886人,盘活资产1.8亿元。

  资不抵债的国企改革一直是哈尔滨市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哈尔滨市国企改革中职工安置、银行债务处理各项政策的配套和落实,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民营企业家充分运用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国企职工安置、银行债务处理各项优惠政策,因企而异,采取承债式打捆购并、分离购买部分产权、参股经营、租赁或先租后买等多种形式参与困难国有企业改革,有力地推进了哈尔滨市国企改革进程。大连枫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租赁经营通河县热电厂,黑龙江华亿集团投资2100万元部分收购哈尔滨制笔厂。近两年承债式兼并成为哈市民营企业参与困难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形式。2005年,哈尔滨市有23户民营企业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其中8户采取承债式兼并,共承担债务3.5亿元,盘活资产3.6亿元。2006年,采取承债式购并形式参与国企改革的9户民营企业共投入资金2.2亿元。

  目前,哈尔滨市个体私营企业已发展到22万户,有25户缴税超过千万元,进入全市财源骨干企业行列,葵花药业还成为黑龙江省第一家年纳税额超亿元的非公有制企业。

  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市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税收61.5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73.3%;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7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一半。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