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莞银行业实施镇区策略 强镇成银行新业务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2:01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几年,进驻东莞的股份制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东莞农信社等商业银行机构纷纷将网点安进长安、虎门等经济强镇,逐渐形成了以重点镇为核心、连带周边的金融服务网络,进而细化东莞镇区的金融市场。

  招商银行东莞分行第六家支行近日在大朗镇开业。作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在入驻东莞三年的时间内,陆续在厚街、长安、虎门、常平等经济强镇开设了6家支行,其战略上的强镇定位引起了同行的效仿。

  作为战略调整后直接入驻镇区的首家“门面”,招行宣称将定位于中高端客户服务。凭借一贯的传统服务和技术性优势,有专家表示,招行的镇区战略有望对镇区金融客户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进而细化东莞镇区的金融市场。

  强镇银行网点占60%

  据了解,近几年进驻东莞的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只要获准开设支行,都将网点安进长安、虎门等经济强镇。而东莞四大国有银行,也正在整合城区网点资源,近两年内已合并了20多家分理处和储蓄所,而在经济强镇增加了10多个网点。

  据了解,东莞工行、建行、农行以及东莞农信社等部分商业银行机构,均对镇区市场实施了具体战略规划,工行、建行甚至形成了以重点镇为核心、连带周边的金融服务网络,东莞镇区金融市场资源得到初步整合。

  目前东莞银行网点有951个,在四大城区的网点不到10%,除了农村信用社在城区有20多个网点外,其他的银行都不超过10个,60%的网点分布经济强镇,其中长安、虎门、常平、石龙、厚街等镇的银行网点都在30个以上。

  强镇已成银行新业务试点基地

  东莞藏富于民,部分镇区的经济远超过四大城区,特别在是由农村向城市的转变过程中,镇区村民积累了丰厚的财富。据了解,在目前银行的3000亿元存款余额中,镇区的个人存款占到银行存款总量的一半以上,其消费能力也成为各家银行关注的热点,镇区也成为银行新兴业务试点基地。

  去年3月份,广东发展银行就将装修10年期贷款项目在大朗支行试点,取得经验后才面向全市推广;农村信用社在去年9月份,也选择大朗镇开办了无抵(质)押机械设备按揭贷款业务,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发放贷款2052万元,支持企业购买各类毛织机近100台,为30多家毛织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困境。而工行和建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和创业贷款业务,也在经济强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银联信分析:

  过去银行网点设立多以便民和抢占闹市区为多,银行网点过于密集,闹市区银行网点“肩并肩”,“门对门”,而功能基本差不多,中心商业区银行网点过于密集,使得银行围绕存款竞争的成本很高。一项测算表明,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在市中心商业区开一个小型银行网点,一年的房租和人力成本在200万以上,如果存款低于一个亿,这个点肯定亏。今年以来,在利差不断下降的同时,各家银行的账算得更精,许多银行都列出了单产低、增长乏力的撤并网点的黑名单。

  而目前开展的镇区策略可以扬长避短,依托于农村城市化建设和发展的背景,东莞金融服务的开拓进程带有鲜明的地方印迹。仅商业银行的存款结构,东莞个人存款几近全部银行存款总量的60%。由于长期以来所形成的渊源关系和网点优势,东莞农信社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地方实力”。

  市场服务依赖的心理惯性,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将成为东莞招行镇区拓展的第一难题。根植镇区灵活多变的金融市场,银行应该建立良好的经营体制,结合镇区金融服务的需要推出有特色的银行服务。金融服务的竞争将充分激励东莞零售银行业务的提升。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