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东经济快速发展 内外源经济齐头并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1:0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广东省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美元,私企出口稳居全国首位,民营工业增加值首超国企。以外源型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广东,开始转入内外源经济齐头并进发展的新时期。

  内外源经济齐头并进,广东经济内生活力增强。数据显示,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继2005年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之后,2006年更突破5000亿美元。同时,在一系列着眼于内源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下,全省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万户,民营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跃居各类所有制经济的第二位,民营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也达到两成。

  两个“首次”,充分体现出当前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内源型经济,正成为推动广东经济新一轮健康、快速、理性增长周期的强劲动力。特别是在欠发达地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去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7246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9%;在佛山、阳江、江门、潮州、揭阳和汕尾,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更高达一半以上。

  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更为推动广东省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注入了新的活力。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外向型私营企业已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尤其是一般贸易出口的新增长点。统计显示,去年1—11月全省私营企业出口419.3亿美元,稳居全国首位,增幅达57.7%。在私营企业的强力拉动下,广东省出口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对新市场出口增长迅速,其中对中东、南美和非洲出口分别增长48.9%、59.9%和51.4%。

  外贸进出口总值年增千亿,那么贸易结构、产品结构、引资质量如何?在为外贸总量平稳增长感到振奋的同时,人们更多地是带着理性的视角去看待反映增长质量的各项指标。

  一系列数据表明,外源型经济大省广东已经开始转入由大到强的科学发展轨道。首先,在民营经济发展大提速的带动下,广东省一般贸易出口自2002年以来明显提速,年增长速度均超过30%,去年1-11月的增速更高达49.4%,增幅居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其次,广东省已经形成了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导的出口商品格局,去年1-11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继续稳居全国首位,在全省出口总值中所占比例已经达到34.5%。

  为各界所关注的引资质量方面,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落户广东省的外资项目规模越来越大,

世界500强企业不断在广东增资扩股、设立研发中心。去年1-11月,全省新批和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905个,合同外资140.0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的六成以上。

  银联信分析:

  在外源型经济步入新阶的同时,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内源型经济也风生水起。全省私营企业户数在短短4年间增长了一倍,在去年11月底达到55万户之多。从纺织服装到陶瓷建材,从家电到电子通讯,民营经济全面参与到众多原本由外资唱主角的行业。

  改革开放以来,以外源型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广东,开始转入内外源经济齐头并进发展的新时期。

  统计显示,目前广东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600多家非金融类企业,协议投资50多亿美元,其中九成以上均来自近5年的贡献。

  从单枪匹马走出去,到利用国家政策“集群式”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开始步履自如地搏击国际市场。统计显示,目前广东企业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600多家非金融类企业,协议投资50多亿美元,其中九成以上均来自近5年的贡献。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广东省境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以华为、中兴、TCL、格力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境外投资发展势头良好。由于投资经营效益向好,2006年以来广东省共有22家企业在外增资扩股,增资金额占全省境外投资协议投资额的七成以上。

  来自省外经贸厅的统计,广东省技术进口快速增长,去年1—11月全省登记技术引进合同金额13.1亿美元,增幅高达101%。“鼓励进口先进技术和设备,是当前广东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自主创新的战略措施。”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介绍,当前广东的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转变,进一步体现在出口贸易结构、产品结构、主体结构、市场结构等一系列指标上。

  去年1-11月,全省新批和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达到905个,合同外资140.0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的六成以上。

  面临土地资源紧缺、人力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因素的挑战,广东省实际吸引外资处在较高的基数上,连续5年来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由于产业配套能力日益完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广东对外资的吸引力不降反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全省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7609宗,合同金额222.6亿美元,增长6.5%;实际投资132.9亿美元,增长17.1%。

  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前来广东落户的项目规模越来越大,质量不断提升。

东莞市长李毓全表示“招商引资方面,东莞对于5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如果没有新批土地指标,不引进;100万美元以下的,原则上不引进;至于60万美元以下的,则坚决不引进。”

  服务业已经成为外资入粤的新热点。去年1-11月广东省第三产业合同吸收外资71.4亿美元,增长36.9%;实际吸收外资33.0亿美元,增长31.9%,均大大超过全省引资平均增长水平。

  去年公布的2005年全国成长型中小企业中有14.7%是广东企业,总数居全国之首。这个总数比中西部14个省市还要多。中小企业的成长型,已经是继经济总量之后成为诸多金融机构评价作为投融资决策的重要标准。

  承办“中博会”更使广东中小企业得先天优势,与国内乃至国际中小企业和关注中小企发展的一流企业、一流人士零距离接触。与前两届相比,去年的中博会又有了长足进步:境外参展企业948家,占全部参展企业的23.8%;境外企业展位1094个,占全部展位的21.4%。也就是说,“中博会”的国际味越来越浓了。

  广东省优越的地理环境和金融环境,给金融投资机构提供了较好的投资平台。随着国内外市场的开放,广东省将是重点投资的区域之一。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