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团贷款促使江苏银行业抱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8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江苏省内20家银行联合签订了《江苏省银行同业公会同业公约》和《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关于实施银团贷款的约定》。根据公约,自2007年元月起,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各类项目贷款,如果金额超8亿元(含)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均筹组银团贷款。这将促使江苏银行业实现分散风险、利益共享。

  江苏省20家商业银行近日达成约定,从今年开始抱团“分食”较大的项目贷款,从而实现分散风险、共享利益。今后,凡江苏省内贷款金额超过8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各类项目贷款,都将筹组银团贷款。

  近年来,随着江苏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大额授信不断扩大、贷款集中度不断加大、大额客户不良贷款余额占比较高的问题逐渐凸现出来,大额授信风险时有暴露。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发展对规避和控制信贷风险具有明显效果的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又称为辛迪加贷款,是由获准经营贷款业务的一家或数家银行牵头,多家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参加而组成的银行集团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商定的期限和条件向同一借款人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银团贷款在分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机构共享利益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根据江苏省内银行联合签订的《江苏省银行同业公会同业公约》和《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关于实施银团贷款的约定》,如果遇到8亿元以上的贷款,牵头行将向相关银行发出邀请,并发送项目概况、主要贷款条件、担保条件等书面文件,如果邀请成功,再召开协调会议,起草银团贷款协议等。

  为了分散贷款风险,牵头行贷款总额一般不低于银团贷款总额的1/3,最高不得超过贷款总额的1/2。这20家金融机构近期将通过贷款重组的方式,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贷款,全部转化为银团贷款。

  据了解,此次签约参加银团贷款的省内金融机构包括国家

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农、中、建、交、中信、华夏、浦发、招商、广发、民生、光大、市商行、深发展、兴业、渣打、省
邮政
储汇局等20家。

  江苏省银监局局长周忠明表示,此前银团贷款一直集中在城建项目领域,现在扩大到所有贷款金额在8亿元以上的项目。

  银联信分析:

  江苏银监局始终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强化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加快创新和发展,在江苏省内企业大额资金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形势下,积极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宣传银团贷款在迅速满足大额资金需求的同时能有效分散贷款风险,鼓励和推动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银团贷款。

  目前,银团贷款正成为江苏省内金融机构大额授信的重要方式。据统计,去年1—11月份,江苏省内金融机构共牵头组建了17个银团贷款项目,贷款总额305.4亿元。其中无锡海力士—意法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银团贷款融资总额为等值7.5亿美元,由国内外20多家银行参与组建,成为国内筹组的最大银团贷款之一。庞大的“抱团”队伍中,出现了韩国外换银行、意大利国民劳动银行、韩亚银行、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花旗、美林、荷兰等9家外资银行的身影。

  当前中国银行业竞争激烈,让一家银行靠自己打天下的年代早已不复存在了。中国银行业目前属于买方市场。一家大企业身边围着一堆银行,每家银行都竭尽全力的拉拢大客户。当一家银行单独和企业谈贷款时,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但如果把银行组织起来以银团的方式和企业谈判,一家企业这时候面对的就是整个银行业,他们讨价还价的力量就小多了。

  况且,一些“精明”的银行对银团贷款的优势劣势已经有了更多考虑。一笔贷款赚的利差收入不如维护一个客户赚的多。在维护住重要客户的前提下,把一部分贷款分给其他银行,其实也就是在利用别人的资金在维护这个客户关系。而这部分资金可以去开拓更多客户。最重要的是抓住客户,抓住一个客户,就意味着存款和拿到更多收入,从代发工资的结算收入、

信用卡收入、采购设备的国际业务收入、到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投行业务收入等等。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