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烧碱行业现状不可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7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虽然目前烧碱扩产较为迅猛,但今年的烧碱市场却出人意料地表现良好。然而对于后市,仍需冷静把握,不可盲目乐观,中小型的烧碱产品企业存在一定风险。

  今年以来,国内烧碱下游需求总体正常,氧化铝、化纤、医药、日用化学等方面的需求有显著的增加。尤其是氧化铝的产量出现了大幅增长,新项目在今年陆续投产,扩能规模在其行业史上较为少见。氧化铝产能主要集中体现在山东、山西、河南以及贵州等地,对其当地的离子膜烧碱市场价格形成有力支撑。且进口氧化铝数量也大幅缩减,这也将进一步促使国内烧碱需求的增加。

  此外,烧碱出口贸易市场气氛活跃。今年烧碱进口数量继续减少,出口量远高于去年,出口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2005年全年烧碱出口量为83.4万吨,而2006年仅上半年就达到57.38万吨,预计全年出口量将达到120万吨左右。出口贸易增加大大缓解了国内烧碱市场的供应压力,且离岸价格逐步攀高也和国内烧碱价格形成了互相助推的作用。同时,烧碱下游许多产品的进口量也有减少,从某种意义也可以看作烧碱进口量的减少,内需的增加。

  今年下游需求强劲,氧化铝、化纤、医药、日用化学等方面的需求有显著增加。尤其是今年氧化铝行业对烧碱需求的带动:非中铝系统氧化铝产能增速很快,2004年产能仅为42万吨,而2006年1~10月份的产量就达到了1074万吨,预计全年产量在1200万吨左右。据粗略统计,100万吨氧化铝需要烧碱8.5万吨左右。有专家预测,我国氧化铝年生产能力将很快接近并突破3000万吨。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有效拉动了烧碱市场价格的上扬。

  国内液氯市场今年整体表现低迷,最低价格在600元左右,大有刷新历史纪录之势。由于液氯消耗大户PVC今年整体市况不佳,因此液氯消耗量未见放大。液蜡价格一路飙升也导致氯化石蜡开工率不高,其他下游行业需求也未见起色,液氯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一降再降。液氯属高危险品,存储运输要求较高,液氯销售一旦受阻,烧碱装置开工率必然降低,产量萎缩,从而使市场供应减少,货紧则价扬,烧碱价格上涨也就不足为奇。再者,下游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促使烧碱价格的进一步上调。

  银联信分析:

  今年我国重庆、四川、贵州北部、湖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宁夏南部等地持续高温少雨,四川等西南地区最为突出,久旱无雨使得电力供应异常紧张,受此影响,该地区氯碱企业开工率下降,烧碱供应量减少。此外,今年6月底的电价上调直接导致烧碱的生产成本上升,形成了烧碱价格的成本支撑。

  今年烧碱出口量远高于往年,出口涉及国家增多。烧碱出口大大缓解了国内烧碱市场的供需矛盾,降低了销售压力,同时出口价格的攀升也对国内市场价格起到推动作用。另外,由于下游耗碱产品进口减少,因此增加了这部分产品对烧碱的需求。

  诸多因素导致国内烧碱资源短期内较为紧缺,价格表现出上扬趋势也在情理之中。因烧碱供应紧张,氯碱企业态度较为坚决,主动提价的积极性较高,而且各地区跟涨较为明显,但因市场区域差异明显,各地表现不一。由于下游承受能力有限,烧碱市场过快过高提价非明智之举,稳健操作当是上策。又因烧碱产品附加值较低,因而保持市场稳定,稳步获利,对于平衡供需关系,维护整体市场较为有利。

  总体上看,今年烧碱的市场行为是短期内诸多因素影响下的集中体现,烧碱价格上涨也应是短期市场行为。随着利好因素转换,国内新增装置的陆续投产,对烧碱后市需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生产烧碱制品的企业特别是相对比较弱势的中小型企业正在面临一定的行业风险,这值得广大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密切关注和重视。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