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出口关税推高电解锰价格 中小锰企陷入停顿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继2006年11月1日国家对未锻轧锰征收15%出口关税之后,近日,未锻轧锰、锰废碎料、粉末、其他锰及制品又被列入2007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目前电解锰市场价格上涨较快,行内毁约现象普遍,而且出现了大量避税出口的现象。

  1月1日,2007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其通知中指出,为充分发挥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进一步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商品出口,2007年对不锈钢锭及其初级产品、钨初级加工品、未锻轧的锰、钼、锑、铬金属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产品新开征出口关税。未锻轧锰、锰废碎料、粉末、其他锰及制品被列入2007年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

  自去年11月电解锰被征收出口关税以来,电解锰市场一度陷入停顿,买卖双方迟迟不能就价格达成一致,导致许多已签订但尚未装运的出口合同被搁置。12月份,因主要产地湖南花垣、重庆秀山等地锰矿供应紧张,国内电解锰价格暴涨,出口市场再次陷入停顿。

  由于国内价格飙升,许多供应商将出口报价大幅提高至1750美元/吨-1800美元/吨(FOB),但价格暴涨并未得到国外购买商的响应。随着出口许可各项细则的逐步明确,中国供应商很可能借机进一步提高价格,市场将再一次陷入国内外买卖双方的价格拉锯战。

  目前,锰行业毁约现象普遍,大批企业因按原合同出口无利可图而毁约。如湖南省交货期在11月1日以后的合同,约70%无法按期履行,一些中小企业因无力执行合同,纷纷选择毁约。

  为应对此次提税,许多中小企业除在贸易环节采取提价等对策外,在生产环节设法避税。一是以“锰铝合金”形式出口。主要做法是以电解法产出纯锰后,掺入金属铝,通过简易物理加工方法对锰铝元素进行锻压成一定规则形状,其中锰含量约85%,铝含量约15%,然后以“锰铝合金”、“锰剂”、“锰铝添加剂”、“锰铝压块”等名称申报,不但出口不征税,同时享受国家13%退税,因此此类出口有迅速扩展的趋势。

  二是以锰铁合金形式出口。主要做法是纯锰生产过程中加入4%-5%铁元素,然后以锰铁合金申报出口,出口税率10%。由于此法简便易行,成品锰百分比含量仍较高,易于为外商接受。

  银联信分析:

  根据海关最近统计,自11月份未锻造锰出口征税以来,未锻造锰生产和出口环节受限明显,出口量和出口企业家数大减。11月份未锻造锰出口2.4万吨,金额3168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7%和12.9%。主要锰出口地湖南省一些传统出口厂及小锰加工企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目前,多数企业更为关心的是,这些政策在未来会不会持续,或者有可能会变得更为严厉。经济的发展对资源的压力是越来越大,而且我们的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环境。资源类产品的出口关税在大范围内调整,将可能是国家未来会经常使用的一个措施,而且估计未来力度会更大一些。

  今年,政府还将从源头控制高能耗项目发展,明确将能耗作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核的强制性门槛。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健全排污收费制度,这些都将对电解锰中小企业产生诸多不利的影响。

  而且,未来煤炭、石油、水价、电价也会继续上涨,这些因素都将导致电解锰企业成本进一步增加,利润空间继续下降,在如此薄利的情况下,又有多少家小电解锰企业将面临减产甚至倒闭的危机呢!

  此外,去年以来,湖南、贵州、重庆三省市联合对“锰三角”地区进行污染整治,3地41家电解锰企业中,1家污染严重、整治无望的企业被取缔,30家企业被停产治理,10家企业被限期治理,补缴排污费达4972万元,这也给多数中小电解锰企业带来重创。

  对于未来电解锰行业的发展,我们可以预见,对于高耗能严重耗费资源的行业国家会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减少产能以便其走向良性的发展之路。这轮的关税调控效果已经初现端倪,部分出口的产品已经回流国内市场,压缩一部分的电解锰企业的产量。因此,银行应尽量减少对该行业的信贷投放,以免发生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