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武汉首次尝试联合担保 银企双方实现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为解决融资难问题,洪山区花山镇6家中小型企业准备组成一个联保小组,企业之间相互担保,以此向银行申请贷款。这种方式简化了贷款手续,提高了贷款效率,同时降低了信贷风险,银企两家实现了双赢。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洪山区花山镇6家中小型企业准备组成一个联保小组,企业之间相互担保,以此向银行申请贷款。

  据了解,组成联保小组的6家企业资产均在600万元以上,企业之间实力相当,相互信任。贷款以不动产作担保,以流动资产融资为主,授信额度由银行对各企业进行资质评估后确立。6家企业不能同时申请贷款,一次只有70%%的成员,也就是4家企业可获得贷款。

  这6家企业多由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来,因土地无法用作贷款抵押,贷款比较麻烦。去年年初,在花山镇政府、洪山区经贸委的牵头下,6家企业开始与中国信合花山分社谈企业联保贷款一事。

  根据联保章程,需要贷款的成员在信合及小组确定的授信范围内填写贷款申请表,上报小组组长,由小组成员表决审批通过。若贷款企业确实无法还款,由其他联保企业按各自承担担保金额比例归还,不足部分由账面有资金的企业归还(其将享有优先获得新贷款的资格),逾期还款企业应向垫付还款企业支付赔偿金,恶意拖欠贷款的成员会被逐出小组。

  这种方式简化了贷款手续,提高了贷款效率。一年之内,银行只需对小组成员作一次评估,每月一次的小组会议还有利于企业之间进行业务交流。中国信合花山分社业务主任李钧称,贷款程序减少对银行也是一件好事,而且企业之间相互担保,无异于增加了监督机构。

  花山镇副镇长胡体才表示,花山镇政府有意成立一个具有联保功能的商会,商会下设若干不同规模实力的联保小组。小组成员必须没有不良贷款记录,成员之间实力相当、相互认可。

  对待潜在的风险,各方的思维不妨放开一点。企业联保贷款的重要前提是企业具有良好信誉,因为这种贷款方式本来就是一种信用贷款。据悉,这是武汉首次尝试企业相互担保贷款。目前,各方正在努力促成此事。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分析师认为,“联保”贷款首先是方便了企业,因为各家企业联保的资料都在银行备案,省去了每次重复报资料的繁琐。原来要通过工商登记审查、资产评估、账目

审计、风险担保4个环节,现在授信以后,不需抵质押就可直接贷款。其次是贷款利率低,减少成本,比普通贷款利率降低了20%。第三,随用随贷。一次性核定授信金额后,企业可在规定的金额内需要用时随时贷款,3个工作日就能办结。

  “联保”还大大提高了金融保险系数,降低了信贷风险,银企两家实现了双赢。在循环联保中,当一家企业出现经营危机,不能按时足额还贷时,另几家企业必须按担保协议代为履行。过去是银行1家监督多家企业,现在是多家企业监督1家企业的贷后管理,引入了外部监督机制。与此同时,企业“联保”带动了企业未来联合。由于企业“联保”是建立在互认互信的基础之上,“联保”的过程使企业进一步加深了解,增强信任,相互督促又促进融合,这对企业未来实现强强联合、做大做强,组建现代企业将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金融部门在推行“联保”贷款后,加大了资金投放力度和投放范围,中小企业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努力提升整体形象,树立信誉、品牌意识,畅通融资渠道,为加速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