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石化行业投资过快 产能过剩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5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去年我国石化行业取得了比预期较好的成绩,但是,经济运行中行业效益下滑、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等问题十分显著。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过快,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延续,可能导致出现产能过剩危机,2007年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石化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等突出问题。而银行系统也应该针对市场状况及时调整信贷策略,规避市场风险。

  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十一五”开局之年运行良好,经济效益稳步提高,结构调整取得实效,自主创新有所突破,资源节约初见成效,安全环保力度加大,但是行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突出。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过快

  近年来,由于整个行业效益提升,使得全行业掀起产能扩建的高潮。特别是中西部有

能源和资源的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煤化工基地较多,项目雷同,造成水资源和环境压力过大,部分行业投资过热,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增强,可能导致产能过剩危机。化工投资激增也将使能耗指标难以完成。化工行业产能扩建的直接后果是行业效益处于下滑状态。

  据了解,石油和化工产业大省山东、河南、辽宁、浙江以及天津等地,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都在30%以上,尤其是内蒙古、江西、山西和重庆,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分别增长了97.6%、87.5%、80%和66.2%。

  行业效益呈下滑趋势

  今年前8个月,国际

原油价格高位振荡,使有机化工产品、有机中间体、合成材料等下游产品成本加大。下半年全国电价上调,对高能耗的石油和化工行业,特别是氮肥、电石、黄磷、烧碱等影响较大。

  节能与环保压力较大

  化学工业是高能耗产业,小企业占96%,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节能的压力很大。今年上半年,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两次环境风险大排查结果显示,在7555个石油和化工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流域和人口密集等环境敏感区,其中45%为重大风险源。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一五”期间要减少污染排放10%,2007年的减排压力非常大。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月,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2006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1万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43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3%。石化产品市场价格呈现涨跌互现、振荡上升的态势,155种重点化工产品价格同比上升的占51%,下降的占34.2%。石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1-9月累计达877.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随着国内产能的扩张,内销压力日益增大,出口势头较为强劲,但出口产品多为大路货,附加值低,单价有所下降,出口的结构也不是很合理。

  银联信分析:

  首先,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原因就在于经济结构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粗放发展的冲动还没有从根本上遏制。2007年,要坚决遏制部分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和落后工艺技术。鼓励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少的产品。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加工深度和产品的精细化率,扩大高端产品的比例。

  其次,加强行业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2007年,要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突出循环经济和节能降耗为目标,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创新体系,加强重点科技攻关,加快成果转化,优化创新服务体系,为实现石油和化学工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第三,加强资源节约和环保安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议出台可再生能源配套措施目前我国能源替代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政府尽快出台配套措施,规范产业发展和市场行为。其配套措施包括:制定甲醇汽油相应的产品、技术、安全标准。各地拟建燃料乙醇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产业发展面临开发非粮原料、提高产业水平、完善环境等诸多问题,必须制定产业发展政策,规范市场秩序和投资行为,防止盲目建设和投资浪费。对生物

柴油的原料来源、工艺路线进行引导,加快国家标准的制定,给生物柴油与乙醇一样的税收优惠,对进入油品市场的途径也应及早考虑。积极推广二甲醚作为民用燃料,并制定相应的产业和国家标准。

  综上所述,我国石化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但是行业内部一直存在着一些弊端,我们认为,07年随着我国一些石化子行业的全面放开,以及我国政府对石化行业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必会给石化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就银行信贷而言,石化行业是一个不错的授信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稳固上升,给企业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而行业内一些面对产能过程的子行业应引起银行的重视,规避市场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