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出口退税取消:石材行业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0:48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从人民币升值、配额限制到取消出口退税,石材出口企业可谓连连受创。尤其是此次出口退税调整使中国的石材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的取消就意味着陷入亏损的泥沼,甚至是破产。出口退税的取消不仅直接影响到石材出口企业的利润,还加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使得内销企业同样面临生存压力。因此,这一时期银行对于石材出口企业的信贷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去年12月14日,根据

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我国对部分石材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此规定使中国的石材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以出口为主的福建、山东等石材大省的影响尤为巨大。因此,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这些省份石材行业几乎是一片扼腕之声。

  出口退税政策的变化,迫使我石材企业加大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亦有很多石材企业转为国内拼杀。

  石材出口面临挑战

  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材生产国、使用国和出口国。数据显示,我建材产品年进出口总额达80亿美元,其中,石材进出口额占建材产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35%。中国对西欧国家的出口年增长幅度超过20%,有时甚至达到30%;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增长幅度高达30%;对阿联酋、沙特、约旦等中东国家的增长速度也超过20%。

  与此同时中国石材行业也面临入世后的烦恼。根据WTO统计,中国已成为WTO成员中遭受反倾销措施最多的国家。2000年10月,欧洲国际天然石材产业联合会向欧盟委员会控诉中国倾销石材产品,中国石材产品涉及金额达4800多万美元。2005年5月3日,美国金刚石锯片制造商协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金刚石圆锯片及部件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两起倾销案件,虽然最后中国石材企业都获得了胜利,但也给此行业敲响了警钟。

  出口企业转向国内拼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出口形势的变化,我石材企业一方面加大了开发深加工产品的力度;另一方面,很多石材企业转为国内拼杀。STONETECH 2007参展商之一福建东星石材有限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已经占到六成,而福建三星石业有限公司国外、国内业务的比例则为三七开。目前,三星石业正在为首都机场及北京地铁5号线提供石材产品。

  石材企业急需在国内找到与工程对接的平台。但以往更多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在此方面显得经验不足。中国石材协会的人士表示,我国企业的出口产品,总的来说不适于国内市场,而且,国内市场已经供大于求,要打入国内市场也并非易事。

  银联信分析:

  从人民币升值、配额限制到取消出口退税,石材出口企业可谓连连受创。尤其是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将石料材以及非金属类矿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并将石料材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直接影响到了出口企业的利润。对于一些小企业来说,出口退税的取消就意味着陷入亏损的泥沼,甚至是破产。因此,这一时期银行对于石材出口企业的信贷绝对不可以掉以轻心。

  出口退税的取消不仅直接影响到石材出口企业的利润,还加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使得内销企业同样面临生存压力。出口退税的取消迫使部分出口企业不得不将市场转向国内,计划在国内市场分一杯羹,但出口转内销谈何容易,一方面,我国的石材行业市场结构不合理,致使市场呈供过于求现象,市场供给的加大,无疑使国内市场本就艰难的石材企业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出口企业对于国内市场的把握尚有不足,如果不能在短期内适应,将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营风险。

  总之,银联信认为,部分石材出口退税的取消对于石材企业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影响,银行对于此行业的贷款均应更为慎重。其中,产品附加值低,以资源性产品为主的企业将首当其冲。银行对此类企业的贷款应慎之又慎,必要时应适度提高授信门槛。而工贸一体化的企业可调整空间较大,对于此类风险的抵抗能力稍强,银行可视具体情况量力而行。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