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农村金融滞后导致小三江镇养殖业蒌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3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连山县小三江镇政府采取政府担保并贴息的方法,使该镇东山羊养殖迅速形成规模。然而,由于缺少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在镇政府中止贷款担保计划之后,该镇东山羊养殖产业迅速蒌缩。因此,积极营造农村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至关重要。

  连山县小三江镇政府采取政府担保并贴息的方法,使该镇东山羊养殖从无到有并迅速形成规模。然而,随着政府中止了贷款担保计划,东山羊养殖业随之萎缩,已有的养殖户也后继乏力。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三江镇山地资源丰富,2003年,镇政府通过调研,决定发动农民养羊,建立东山羊养殖基地,让农民脱贫致富。然而,由于农民缺乏启动资金,这项富民方案无法实施。

  针对这种情况,镇政府提出,由镇干部为农民贷款作担保,解决农户养殖东山羊的资金问题。2004年,小三江镇政府出台了《关于镇干部“千干扶千户”担保贷款资金,帮扶东山羊养殖专业户的决定》,规定镇干部可自由选择农户,为其向信用社贷款作担保,两年内由政府贴息。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担保金额不少于5000元,在编干部担保额不少于3000元。镇干部还必须协助农户做好选址、购种苗等工作。这些都列入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在“千干扶千户”政策的帮助下,仅一年的时间,小三江镇养羊就已初具规模,养羊农户一度发展到120户,形成了连山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然而,由于大多数农户都是首次养殖,缺乏经验,也没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作指导,风险难以化解,因此,许多养羊的农户半途而废。

  2005年,政府中止了贷款担保计划,随即产业蒌缩,目前全镇养羊农户不足20户。在这种情况下,“千干扶千户”计划的实际受益者,只是少数一次养殖成功或自有资金比较充足的农户。

  镇政府中止发展东山羊养殖计划,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现时的放养方式如不加以节制,会给当地生态带来影响。养羊初具规模后,就要尽快向半圈养、全圈养过渡,否则,单是生态问题就限制了更多农户进入,无法做大做强。产业再发展,就要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深加工与相关产业等等,这些步骤与环节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由于缺少信贷资金的扶持,最终,“千干扶千户”计划以流产告终。

  银联信分析:

  小三江镇发展东山羊养殖未能善终,根本原因在于政府不能替代银行的作用。对于一个惠农产业,政府可以“扶上马,送一程”,却无能力承担更多的风险。政府终究要退出,如银行未能及时替代,则资金断裂,产业随之蒌缩。小三江镇政府的案例,充分说明了在现代产业经济中,金融与产业是共存共荣、共担风险的。

  虽然这几年农村金融服务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但总体看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和服务比较滞后,与城市地区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相比不协调,与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不断增长的需求相比不适应,与新农村建设和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相比有差距。

  因此,各地政府都应该大力营造农村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新设主要为当地农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村镇银行;农村地区的农民和农村小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发起设立为入股社员服务、实行社员民主管理的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鼓励境内

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在农村地区设立专营贷款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支持各类资本参股、收购、重组现有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可以将管理相对规范、业务量较大的信用代办站改造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专业经验丰富,经营业绩良好、内控管理能力强的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