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黑龙江:信用制约银行业发展 诚信建设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1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黑龙江省调研,他认为目前黑龙江省银行业取得很大成绩,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要求,同时还指出信用环境制约黑龙江省银行业发展的问题。由此,加强银企信任关系,建设诚信龙江,已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到黑龙江省调研,组织召开了银企座谈会。刘明康认为,目前黑龙江省银行业在改革开放中稳健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

  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改革进展顺利,内部机构整合、业务流程整合、内控体系重建等方面的阶段性工作圆满完成。农村信用社改革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支农信贷投放不断加大,屡创新高,有力地支持了新农村建设。地方中小法人银行业机构改革步伐加快,牡丹江市商业银行于11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全省城市商业银行总数增加到四家;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三家城市商业银行资本金实力进一步壮大,通过引进国际管理模式,内部管理体系趋于完善,跨行政区间的资本联合、业务联合、服务联合平台正在形成;城市信用社改革在短期内有了突破性进展,成功化解了局部金融风险。

  截至11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存款余额6934亿元,比年初同比多增110亿元;贷款余额3890亿元,比年初同比多增108亿元;全省银行业盈利能力大幅攀升,同比减亏增盈13亿元。

  同时,他对下一阶段黑龙江省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黑龙江省银行业在贯彻落实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同时,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授权授信管理,加快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和激励约束机制改革;二是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根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本地经济发展实际,调整信贷产业策略,优化信贷结构;要好好总结黑龙江省股份制商业银行管理信贷资产、保持不良贷款率较低的经验和做法,并在省内银行业推广、借鉴;三是要加快小企业贷款业务开展,银行在小企业贷款人员配备、机制建设、奖金发放等方面应建立起有差别的激励制度;四是要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黑名单”企业的曝光数量和范围,推进银团贷款合作,防范集中度风险;五是银行业经营管理者要密切关注经济环境、法律政策的变化,不断加大信贷投入,在支持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刘明康指出,信用环境仍然是制约黑龙江省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主要原因。浙江银行在管理上与黑龙江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浙江的银行管理灵活,企业与银行打交道时心诚,银企间已经建立起互信机制。因此,总行对浙江银行信任,给他的自主周转权很大;银行信任企业,也给企业一个较大的信用额度。所以,浙江银行贷款时并不看中担保和抵押,而是信用。他认为黑龙江的诚信环境建设好了,同样可以变成浙江。

  他建议,建设诚信龙江一方面要推进信用等级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监管部门或银行业机构要经常给政府提供关于企业逃废债的信息,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使失信企业或个人无法生存,创建一个政、银、企三方互信、互助、共赢的合作机制。

  他表示,今后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将进一步转变,以国有企业为基础、以工业企业为主导的黑龙江经济会面临比其它省份更大的挑战。银行业监管部门将在加强持续有效监管的同时,继续加大服务力度。尤其在引进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落户黑龙江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银监会赞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东北增设机构,并实行“1+2”模式(在沿海设立一家分行的同时,在东北等地设立两家分行),促进外资银行在黑龙江设立分行,更好地支持黑龙江银行业的改革、开放与发展。

  银联信分析:

  目前,黑龙江省内诸多企业发展面临许多制约因素,融资难表现尤为突出,而同时部分企业信用缺失导致银行有钱不敢贷,这已成为全省经济金融运行环境中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矛盾,也是制约全省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因此,黑龙江必须通过加强信用建设规避风险,促进金融生态环境改善,如此不仅可以扩大信贷规模,实现自身的良性健康发展,又可以有效缓解融资难问题。

  另外,近日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局、哈尔滨市商业银行、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协会、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共同主办了“

奇瑞V5杯”哈尔滨市中小企业诚信之星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评出了酷越奖、卓越奖和十佳企业名单。黑龙江摇篮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红帆船电器有限公司、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诚信之星”称号,获得哈尔滨市商业银行融资顾问、贷款绿色通道,及哈尔滨市商业银行与哈尔滨市企业信用担保中心联合颁发的绿色通道证书,并获得哈市商业银行50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此举可以说多方的参与,可以有效降低和化解银行贷款市场风险,使更多企业获益。

  因此,银联信分析师认为,黑龙江省确实应加强诚信建设,而提高银企之间的信任度,实现银企的良性互动,培育健康和谐的银企合作关系,不仅需要银行业单方面的努力,担保业也应该积极参与,特别是为一些中小企业和自主创新企业解决贷款融资难的困扰。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