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川:清真产业发展新政出台 小企业获多项优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6:2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作为有得天独厚品牌优势的银川清真产业来说,目前存在的发展问题,亟待政府政策的支持。为此,银川市近日下发了《促进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还给予企业多项优惠,中小清真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培育壮大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银川市近日下发了《促进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制定的银川市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为:到2010年,银川市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产值(收入)达到40亿元,年均递增20%;培育5个年产值过亿元、10个年产值过5000万元的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生产加工企业,10个年营业收入过1000万元的清真餐饮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产品2个,宁夏名牌产品15个。

  同时,银川市将建设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三园、二区和种植养殖基地”,加快新产品开发,延伸产品系列,拓宽消费领域,增强辐射力,实现规模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以清真肉制品、乳品、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保健品、调味品、清真餐饮、穆斯林用品等为发展重点,推动银川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力争把银川建设成为国内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重要生产基地、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而从银川市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可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看,除享受支农资金、工业发展资金、科技三项费用、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等以外,从2006年起5年内,银川市设立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00万元,重点扶持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产业生产基地建设、企业开展国际认证、优势特色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

  另外,银川市对企业也给予补贴和奖励。银川市将每年投入一定额度资金,支持园区建设,形成相对集中的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加工基地;对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名牌产品的,分别给予奖励;对通过“哈俩里”国际认证的企业,认证费用给予补贴;企业的科技创新项目,批准后纳入银川市各类科技发展计划,各企业研发的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的新产品,投入市场反映较好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企业产品进入国内外知名零售企业销售(含贴牌方式)、在自治区外设立分销机构的或设立销售专柜、专区的,都将进行奖励;银川市清真餐饮企业在自治区外大中城市开办一定规模并能展示银川市形象的清真餐饮店及引进国内外知名穆斯林餐饮店,一次性奖励5万元;清真食品、保健品和穆斯林用品企业首次自营出口,第一年,每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0.1元。企业在国外设立的、并有一定出口业绩的代表处,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经费补助。

  可见,银川市《实施意见》的出台以及多项优惠政策的实施,银川“清真”的无形品牌优势将很快转化为市场占有优势,小企业也有了良好的发展机会。

  银联信分析:

  作为全国唯一的回族自治区,宁夏自治区无疑拥有着食品行业“清真”这一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然而,全国最大的清真牛羊肉出口加工企业不在银川,也不在宁夏;全国叫得响的清真品牌餐饮企业,银川同样数不出几家。目前银川市共有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体户3000多家,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家22家,但有带动作用的大企业、龙头企业不多,能代表银川的品牌几乎没有。

  不难看出,既有资金困难、产业基础薄弱、产品科技含量低、品牌意识淡漠、市场开拓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也有思想认识不到位和产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特别是由于资金缺乏,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往往是小打小闹、家庭作坊式的,规模优势不强。由于科技含量低,技术水平不高,生产设施落后,产品的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条得不到应有的延伸,产品多是初加工,在包装、生产、品种等方面都很难与国内外同类企业竞争。因此,发展壮大清真产业急需政策支持,银川市相关部门需要高度重视清真食品产业发展,并加强政府引导与政策扶持,尽可能在各方面给予企业优惠。

  同时,面对银川“清真”品牌蕴藏着的无比广阔的市场,各

商业银行不妨选择一些市场前景广阔、
竞争力
强的中小清真食品企业作为信贷对象,为银川清真产业的发展发挥出应有的金融服务作用。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