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北京银联信信贷管理专题 > 正文
 

丰益国际收购郭氏食用油 欲与国内粮油巨头争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3:3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12月25日,丰益国际表示将收购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以及相关业务,交易价值约为2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中国食用油市场将形成国有企业和跨国集团对峙的寡头格局。这一市场格局将对中小食用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导致行业进一步整合。食用油行业规模经济特征明显,并且在后WTO时代,品牌成为市场竞争的最有效利器,建议银行应主要将龙头企业作为授信对象。

  不久的将来,金龙鱼、胡姬花、福临门、鲁花这些在中国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的食用油品牌背后,都将闪现同一个跨国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益国际”)的身影。

  12月25日,丰益国际对外界宣称,丰益国际将收购马来西亚大富豪、现年83岁的郭鹤年旗下郭氏集团的全部食用油以及相关业务,交易价值约为27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丰益国际将成为亚洲最大农业综合企业集团之一,并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油料提炼商。而在中国食用油领域,由此也将引发一场大“

地震”,因为该公司旗下品牌将足以和中粮集团的相关业务抗衡。中粮集团目前仅控股福临门,参股鲁花。

  郭氏家族整合资产

  据丰益国际公布的信息,这一交易意味着郭氏集团旗下包括PPB炼油公司在内的三块业务将收归丰益国际所有。与此同时,丰益国际还将收购母公司丰益控股旗下炼油以及相关业务,涉及金额约16亿美元。

  两笔交易总额达到43亿美元,收购方式主要是通过换股和增发

股票。交易结束后,郭氏集团将获得丰益国际31%的股权,而丰益控股将拥有丰益国际48.5%的股份,依旧是控股股东。届时,新的丰益国际市值可能突破70亿美元,预计联合营收将达到120亿美元。由于交易相对复杂,预计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完成,眼下还需要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批复。

  中国市场形成“双寡头”

  目前,中国内地恰逢食用油价格上涨。郭氏家族这场资产重组也引发了中国食用油市场的震荡。

  就在今年上半年,我国最大的两家国有粮油企业——中粮集团和中谷集团完成了高达700亿元的合并,成为我国最大的油料油脂加工企业集团,旗下食用油品牌主要是福临门。丰益国际整合后,受母公司兼并影响,郭氏集团旗下的嘉里粮油和益海集团很可能将被丰益国际收编为一家人。嘉里粮油是郭氏集团旗下粮油资产,主打品牌金龙鱼在中国食用油小包装市场排名第一,而旗下胡姬花品牌也颇有声誉。此外,嘉里旗下还有鲤鱼、元宝等品牌。益海集团则是美国ADM和丰益在中国投资成立的一个粮油集团,在中国市场其参股的知名食用油品牌包括鲁花、福临门、口福。在本次丰益国际大收购中,丰益国际将通过与ADM换股的形式全资控股益海集团。在交易全部完成后,ADM将通过其直接和间接控股,成为丰益国际的第二大股东。

  当丰益国际完成所有股权转换后,中国市场上几大知名食用油品牌背后几乎都能找到它的影子。而这也意味着,在中国食用油市场将形成国有巨头和外资寡头两相对峙的局面。

  银联信分析:

  未来我国食用油市场形成的寡头格局将对中小食用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导致行业进一步整合。食用植物油行业具有量大利薄的特征,要获取高额盈利必须实现规模经济,而要形成规模就必须有资金作后盾,综观中国市场上占主要份额的食用油品牌都有外资背景,如福临门、金龙鱼等。在这样的市场中,中小食用油企业基本不具备竞争实力。

  此外,在后WTO时代将有越来越多的

自主品牌受到挑战。在入世最初,汽车、家电等行业最先受到冲击。到后来,科技含量不高的快速消费品行业也将面临这一问题。西方国家成熟市场中,行业前四名的品牌往往能占据行业75%左右的份额,品牌寡头时代最终会形成,食用油行业也不例外。

  银联信认为,今后对于食用油加工项目信贷,银行应该以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为主要授信对象,对各地中小型油企则应审慎对待,对具有合资渠道的食用油企业也可以适当关注。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