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混业经营正回归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25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银行混业经营正回归理性

  王春霞

  有观点认为,在未来的5到10年,银行市场将由具有国际化竞争能力和鲜明核心竞争优势的大型银行主导。另外,对客户终身价值控制权的争夺将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焦点。昨日,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就商业银行未来发展趋势这一话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自19世纪末以来,全球银行业经历了5次并购浪潮,每次都会使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变化,这种趋势是否会持续?

  郭世坤:并购仍然会是银行规模大型化的主要手段。一般来说,做大规模,跨国大银行主要采取了两种方式:一是发股发债、公开上市;二是并购。在银行发展处于起步阶段,资金实力、市场影响力有限的时候,发股发债、公开上市是银行向大规模发展的通常之路,当今的世界性大银行都经历了这一阶段。一旦银行经过公开上市,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影响力,要继续做大规模,提升竞争力,并购就成为了行之有效的手段。

  根据全球银行业的变迁历史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态势,大中小银行并存是经济发展的客观结果。这是因为在金融自由化浪潮的推动下,未来银行市场将由大型银行统治,辅助以专门的金融服务供应商。中小型银行的经营机制比较灵活,这也是它们的价值所在。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内金融机构进行混业经营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国际上的经验是什么?

  郭世坤:从国际上的经验看,对于综合经营,银行、

证券、保险之间的行业差异巨大,实际操作中有很多难点,在经过最初的尝试之后,银行混业经营正在回归理性。当前银行业的主要趋势是,在梳理、区分核心业务和一般业务的基础上,重新突出主营业务,重点拓展优势业务,打造核心竞争力。

  1998年花旗银行斥巨资收购了旅行者人寿保险,但事实证明,这次收购对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的整合并不成功。从其他银行业巨头业务的发展情况来看,尽管都是混业经营,但并非全面开花。

  从银行业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来看,未来银行业在混业经营时会表现出越来越多的理性因素,集中和选择性地发展核心业务,通过分解、外购、合资以及合伙的形式经营非核心业务,实现差异化发展。目前,与全能银行制度相比,金融控股公司更为国际银行业混业经营所青睐。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