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标普:中资银行大环境正在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4:23 第一财经日报

  陈天翔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部门日前宣布,将中行、建行和工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正面”。标准普尔大中国区企业、基建及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兼分析组主管曾怡景于昨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本月11日之后,中国已允许外资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向中国居民提供人民币存贷服务。你如何看待接下来的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之间的竞争?

  曾怡景:我们并不觉得外资银行是“狼”,它们能为国内的中资银行带来挑战,从而促使其自身的改革发展。

  至于调整上述几家中资银行评级的原因,简单地来说,中资银行所处的大环境正在改善,监管机构的监管水平有明显进步,同时整个国内经济的增长势头非常好,有利于银行的经营。这些银行为提高其财务实力、企业风险文化和风险管理能力也付出了种种努力。

  《第一财经日报》:在中国度过履行入世承诺的最后期限之后,外资银行对利润的追逐和其之前作为分公司的时候肯定有非常大的不同,你们是否有过研究和分析?

  曾怡景:中国市场的回报潜力优厚,任何怀有全球抱负的银行都无法忽略这庞大的市场。我们认为,外资银行若要在中国市场顺利发展,需要注意管控快速转变的经营和监管环境所带来的信用风险,此外也需要建立品牌知名度和进行严谨的尽职审查,而持有国内银行少数股权的外资银行将面临最大的挑战,因为与中国合作伙伴之间的文化差异和利益冲突可能会影响潜在的利润回报。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