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呈现繁荣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出炉,描绘了五年后成都金融业的新蓝图,“十一五”期间,成都市将继续扩大金融业的开放程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继续增多,经营品种也更广泛。成都金融市场将一片繁荣。

  19日,《成都市金融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正式出炉,描绘了五年后成都金融业的新蓝图:市委、市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成都区域性金融中心地位,形成一个凝聚力和辐射力强、以投融资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性金融资本集散中心、金融活动交易调控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中介服务中心。市民和企业也将因此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目前,成都市金融业对外开放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在西部稳居第一。“十一五”期间,成都市将继续扩大金融业的开放程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继续增多,经营品种也更广泛。

  银行业:将建成政策性银行、国有

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性金融机构以及外资银行等构成的结构合理、竞争比较充分、运行高效、支持成都经济建设有力的银行体系。

  保险业:建成由中资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并存的主体多元化、竞争差异化的开放有序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并有望出现1—2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

  由此,成都市将形成一个竞争更加充分的现代金融运行体制,基本消除市场空白;资本配置效率也将明显提高,金融业务基本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

  与此同时,“十一五”期间,成都市的金融机构布局也将更加合理,资本实力明显增加,尤其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竞争能力更将有较大提高。

  

证券业:将建成
股票
、债券、基金等证券种类齐全、各类证券机构发达的证券市场体系和有效的证券监管体系。其中债券和股票市场会保持均衡发展,使本地企业到国内外上市直接融资的渠道更加顺畅。

  信托:监管有力,市场定位明确,运行规范,信托业务在新的基础上将得到较大的发展。

  其他金融行业:业务规范,监管适度有序,市场层次合理,业务发展灵活高效,市场规模明显扩大。

  中介体系:金融会计、法律、评估、继续推进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转化,通过对供水、道路、地方电力等优质企业的股份化运作,吸引民间资金入股。积极探索小额信贷融资和发行中小企业发展信托基金等。

  有了更充分竞争的市场,市民和企业就将享受到更完善的金融服务。“十一五”期间,成都市金融机构将为客户提供品种齐全、网点分布合理、品质优良、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金融创新能力也将大大增强,推出更多更新的金融产品,将可以基本满足市场的需求。

  银行将加大对本市重点产业、企业、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创业板市场上市融资。同时,随着个人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金融机构将继续拓展大额消费信贷业务,推出个人财产抵押贷款业务,并探索开发无形资产抵押等新的信贷业务。

  银联信分析:

  成都市提出金融业“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到2010年,成都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10%,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5%。各家银行的本外币存款余额将超过10000亿元,各项贷款本外币余额有望达到6000亿元左右,年平均递增速度分别为18%和14%;保险业收入也将超过150亿元,年均递增15%左右,保险深度达到3.75%,保险密度达到1270元/人。基本建成一个高效开放、服务优质、运行协调、与成都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通过以金融产品创新为核心,以培育和发展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为重点,以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为保障,市委、市政府将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成都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各种功能,增强凝聚力、辐射力,形成以投融资为主要内容的区域性金融资本集散中心、金融活动交易调控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中介服务中心。

  近几年,成都市进行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很少,成都规划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计划有选择性地组织本地企业进行培训,推荐其在海内外上市。为此,成都计划筹措一笔专项资金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明年能有2~3家企业上市。

  成都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05年底,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4477亿元,贷款余额达3019亿元,分别比2000年末增加136%和103%。

  成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1月下旬至12月1日的8天时间之内,荷兰银行和新加坡大华银行的分行先后在成都建立。至此,立志成为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成都,外资银行数量增至9家,其中包括7家营业性机构和2家代表处,这个数量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由于成都的中小企业发展迅速、规模庞大,以及政策的支持,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都将达到良性竞争的互赢状态。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