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钢铁出口下降对企业利润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5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据中国钢铁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消息,因政府削减税收激励措施,占全球钢铁供应量三分之一的中国钢铁出口在明年可能减少23%。在国际市场需求、高额利润等的吸引下,国内钢材企业依然会坚守出口这块阵地,在这样一种状态下,预计明年钢铁公司的收益将呈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短时间内不会有较大的波动,但增长速度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缓。

  据中国钢铁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消息,因政府削减税收激励措施,占全球钢铁供应量三分之一的中国钢铁出口在明年可能减少23%。据该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出席20日在北京召开的研讨会上表示,明年对海外出口可能从5210万吨降至4010万吨。明年中国钢铁产量增长可能会将至10%,只有今年增速一半。

  钢铁产量超过美、俄和日三国总和的中国自2004年起为控制产能继续扩张收紧了对该行业的信贷规模。此外,今年前十一个月钢铁产品出口以两位数增长,已激起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对中国以各种补贴、税收制度和压低

人民币汇率这些不公平的方式补贴钢铁生产商的关注。

  减少钢铁产品出口可能有助于缓解中国不断扩大的,导致与美政府官员增加摩擦的贸易顺差。中国今年前11个月贸易顺差已达1570亿美元,十月对美贸易顺差就达244亿美元。

  今年1-9月份,中国共出口钢材2859万吨,同比增长81%。1-9月份进口钢材1414万吨,同比下降29.3%。进出口相抵后,1-9月份净出口钢材1445万吨,而去年同期为净进口347万吨。从今年1-9月来看,钢材进口相对稳定,但同比大幅下降;钢材出口和钢材净进口则逐月快速增长。

  钢材出口比例并不高全球钢材贸易量占总生产量的比重达到40%,是大宗可贸易商品。我国粗钢净出口量只占粗钢总产量的6.8%,这远远低于其它钢铁大国的水平。俄罗斯钢材出口量最高的时候占总产量的60%以上,现在也有50%左右,日本出口比在30%左右,韩国、土耳其也有20%。

  从中国的纺织业主导全球

纺织品市场来看,中国在制造业方面具有国际比较优势。而且从邻近的日本、韩国钢铁工业现状来看,中国应该鼓励中国钢铁工业出口。中国钢材出口比重将是检验中国钢铁工业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国外钢材高价格的诱惑—100美元的价差由于国内钢材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上钢材价格,使得中国钢铁行业成为全球吨钢盈利最低的地区

  银联信分析:

  在今年国家在十月份下调了钢材

出口退税率,已经以一个明显的信号显示了明年针对钢铁出口的保守策略,作为稳定国际贸易关系,尤其是与美国的贸易关系的一项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增势凶猛的钢铁出口行业起到抑制作用,但可以看到的是,由于国内钢材价格低于国际市场上钢材价格,即使不考虑钢材出口退税,企业出口的利润率依然高于国内产品。

  在国际市场需求、高额利润等的吸引下,国内钢材企业依然会坚守出口这块阵地,但国家宏观调控是否会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来进行制约现在无法预测,银联信还是持乐观态度,在这样一种状态下,预计明年钢铁公司的收益将呈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短时间内不会有较大的波动,但增长速度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放缓。建议银行给予考虑和支持。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