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花炮产业不乐观 银行风险亟待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5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花炮产业来说,曾经一度成为花炮之乡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由于花炮产业市场存在着开发软弱无力,大多数企业宣传产品意识不强。加上全国烟花出口运输总通道的收紧使大量产品积压在工厂,烟花生产企业遭受重创。在严重影响花炮产业的同时,也阻碍中国烟花的出口,只能出口转内销,而内销企业更要面临货销不出去,货款不能回收的风险。

  一个港口和一个产业的争执,仍在僵持中,没有人知道这场争执还要持续多久,但我们却在这场争执中,看到了中国花炮产业生存不乐观的现状。烟花鞭炮业是个弱势产业,现在已经形成了四面楚歌的局面。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这个花炮的发源地,1400多年来花炮产业已经由此向外延伸辐射,漂洋过海,声震国内外。浏阳市花炮产业占该市年财政收入的46%左右,上栗县高达86%,醴陵县同样是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目前浏阳市拥有花炮企业900多家,其中252家拥有生产出口烟花许可证,占国内出口60%以上的市场;上栗拥有1020家花炮企业,以内销为主,今年产值将达34亿多元;醴陵拥有500多家花炮企业,年产值在20多亿元。湖南醴陵是全国著名的花炮之乡,花炮产业是醴陵两大支柱产业之一,它在醴陵经济中占有重要份额。醴陵市27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花炮企业有109家。花炮产业成为醴陵市财政收入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但是醴陵市花炮产业市场存在着市场开发软弱无力,销售渠道单一,醴陵市花炮产业在经营环境、生产经营秩序、融资能力等方面还需要不断改善和提高,大多数企业宣传自身产品的意识不强等问题。

  另外,花炮企业从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遭遇的这一切,都是对产业发展的限制和不平等待遇。从生产地到目的地的运输过程当中,很多地方的道路管理部门,总是对烟花进行强势没罚,甚至有些罚款是没有理由的。每年都有运花炮的车前往外地时,在路上车辆被扣,或没收的情况发生。高税收、用特殊装备运输,看到这些字眼,人们一般会将花炮产业跟贵重、危险、高利润这些词语连在一起,事实上这当中的风险,却经常让一些企业血本无归。尽管做到了江西省第二大规模,拥有占地700亩的厂房,但是花炮企业很辛苦,风险也很大。仅仅因为出口货物运回,重新办税,出高价出海,这一笔费用就多花了好几百万元。而且欧线、美线的生意,赚钱的出口企业很少。

  考虑到国家政策和产业目前面临的种种风险,近年来浏阳市一直在加紧产业调整,缩小花炮产业对财政贡献占的比重。由于上海港事实上已成为花炮出口的生命线,作为上海最大的货运公司--上海华洋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它毫不客气地将欧洲线路的货柜价格,每个提高了1500美元。遭逢连夜雨的花炮出口企业虽然叫苦不迭,但为避免索赔和信誉损失,也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花炮企业的弱势地位,决定了它的话语权旁落,在与船运公司和货代公司的对决中,它注定处于下风。

  银联信分析:

  我国烟花爆竹的生产、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但在全球占垄断地位的产品,却未给行业和企业带来相应的利润,出口价格一降再降。造成这一后果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烟花爆竹经营企业过多过小,恶性竞争、短期行为严重,营销手段相对落后。大家各自为战,互相拆台,导致中国花炮出口市场博弈能力不强,出口价格连年下降。花炮出口企业一盘散沙的现状,还导致花炮产业创品牌与新品研发力度不足,未能发挥知名品牌对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消费习惯的引导作用。另外,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在国际烟花市场上信誉度不高,也成痼疾。单个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自身努力改善上述问题。

  马上就要临近西方圣诞节和元旦两节了,这本应是我国烟花出口的旺季,但是由于广东佛山三水港这一通道的收紧,严重影响花炮产业的出口。然而,目前烟花行业遇到的产品运输问题,不仅阻碍烟花产业的发展和降低烟花企业的效益,而且严重影响以烟花为生的近300万农民的经济利益,严重妨碍烟花主产地区的经济增长。另外,大量产品积压在工厂,还造成新的安全隐患。

  面对如今我国花炮产业的种种问题,银行方面应积极关注,在对相关企业授信的同时要积极进行企业内部的审核,避免由于上述种种因素使花炮生产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等问题,关注花炮产业、关注信贷风险不容忽视。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