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行须警惕水产养殖行业潜在的信贷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2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水产品价格的不断攀升,水产养殖行业成为很多投资者的新宠。水产养殖行业多为资源性行业,利润高投资潜力大,但是应该看到任何产业的发展均有起落兴衰,水产养养殖行业也不例外,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相对来说风险也较大。如今年“多宝鱼”事件就是一个例子。面对种种因素的影响,作为支持水产养殖业的银行来说,形成潜在的信贷风险是十分巨大的。

  我国水产养殖业的现状和不足及我国水产市场主要特点

  农业自然生产和经济再生产相互交织的特点决定其高风险性,水产养殖业是水产产业链中风险最大的一环。由于种种原因,经过市场经济洗礼,目前仍有相当数量的从业者停留于刚起步时的经营状况:自有资金积累不足,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小农经营模式多;投资者既是决策者、管理者,又是技术员、生产工人;部分从业人员对商品经济的内涵认识不足,抗风险能力低,经营效益无法延续。

  从总体上讲,现在水产品基本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但是具体到某一品种,不同品质上却不是如此。目前水产品市场中的水产品品种组成主要表现为:大路货多、优质产品相对少,低档货多、高档产品相对少。过去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比较单一,现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产品市场需求也朝多样化、优质化方向发展,这就出现低档普通的大路货销路虽好价格却不高,优质产品高价却供不应求,甚至出现有些商品鱼还得从境外进口的现象。另外,水产养殖的下游产业存在的问题也直接影响到水产养殖产业。例如对虾养殖规模可能缩小。受遭灾严重的影响,养虾户投苗积极性不高。水产品价格下跌对饲料生产造成冲击。加上品种相当程度靠出口,养殖户生产无利可图,又担当风险,很难再有进一步发展。如果饲料需求量大幅度上升,资金周转的困难更为严重,经营风险将进一步增加。 

  近年来,银行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为目标,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实施有效投放,优化信用环境,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也应看到,银行支持“三农”还存在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由于纯农户经营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容易产生信贷风险,但分散经营的方式也决定了风险也相对分散,不会过分集中。

  银行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目前水产养殖户的分散经营方式,不仅从客观上给金融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且也为贷款投入主体即贷款对象的选择带来了难题。同时,由于纯农户经营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容易产生信贷风险,但分散经营的方式也决定了风险也相对分散,不会过分集中。个体私营经济是“三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产养殖行业多为资源性行业,利润高,但由于受资源总量、天气、自然环境等非人为因素的限制,相对来说风险也较大。小企业担保难问题突出,信用社不敢贸然进行支持。小企业担保难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抵押难。这部分企业规模小,经营场所多为租赁,无资产抵押。二是保证担保难。一方面目前担保权力义务的失衡令大企业不愿为小企业提供担保;另一方面目前莱州尚无专门的担保机构,针对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另外,企业自身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经营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造成信用社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贷款风险相对较高。

  银联信分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水产养殖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多投资者都看到了水产养殖行业利润高投资潜力大这一好处,但是随着种种因素的影响,如人为因素、自然因素、政策因素等方面的影响,水产养养殖行业面临的经营风险也逐渐加大。近期出现的“多宝鱼”事件给水产养殖户带来巨大经营风险。如今在“多宝鱼”被禁售以后,养殖户无疑将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面对这些因素的影响,银行资金安全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潜在的信贷风险是十分巨大的。

  面对这些问题银联信分析师建议水产养殖企业要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坚持以市场为导,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挥区域竞争优势,正确选择目标市场和销售范围,根据自身的实际风险承受力制定正确的销售策略,通过生产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来提高生产效率,增强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特别经营管理水平来不断提高抗风险能力。

  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银行要建立多种经营能力,降低资源型产业所占比重,推进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增强“三农”承贷能力,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小企业担保难等问题,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大力宣传联保贷款,加大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发挥银行人员积极性,做好贷前审查严把贷款发放关来减少信贷风险。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