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亟待甲醇产品标准出台 释放产能过剩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5:1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由于甲醇价格处于高位,甲醇生产装置开工率较高,我国甲醇产能急剧增加。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甲醇燃料产品标准,导致甲醇燃料的推广使用出现瓶颈,影响了甲醇过剩产能的消化。由于新的消费市场尚未真正形成,预计我国甲醇市场的竞争将大大加剧,甲醇价格有大幅下降的风险。建议银行近期内对甲醇项目谨慎提供资金扶持,仍应将拥有大型生产设备的实力企业作为重点授信对象。

  最近,甲醇燃料作为替代能源的可能性、将放开甲醇燃料M100市场准入的消息沸沸扬扬。由于M100是100%的甲醇燃料,故不涉及和石油燃料的混配,可能成为新的燃料系统,并将改变石油燃料市场的垄断局面。但推广使用甲醇燃料必须首先制定统一的甲醇燃料产品标准,并尽快制定有关替代能源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扭转地方各自为政、市场混乱、竞争无序的状况。

  甲醇推广应用存争议

  甲醇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也是清洁代用燃料。我国试验使用甲醇作为汽车替代燃料近20年时间,技术问题基本成熟。但是由于甲醇有毒,推广一直存在争议。近几年,世界

石油价格不断上涨,随着汽车工业在我国飞速发展,能源供应瓶颈日渐突出。甲醇燃料以其廉价、燃烧充分、利用率高、环保等优点,成为替代汽油的车用燃料之一。

  据相关实验结果表明,普通轿车使用掺烧比15%的甲醇燃料,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比使用93号汽油分别降低23.2%和28.5%;面包车分别降低40%和36.7%。按目前我国每年消耗

成品油1亿吨计算,如果掺烧15%的甲醇(M15),就可节省1500万吨成品油;按每2吨原油能生产1吨成品油计算,一年能代替3000万吨原油。

  燃料甲醇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甲醇泄漏会污染环境,甲醇燃烧也会生成有毒物质

甲醛。前不久,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此作了调研,有关专家认为,甲醇汽车燃料经济上具有竞争力;煤制甲醇作为汽车代用燃料技术和安全性上可行;甲醇汽、柴油15%(M15)掺烧技术成熟且示范运营成功;全甲醇(M100)发动机已取得应用推广成果,技术上的创新应给予肯定。至于甲醇燃料毒性的言论,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甲醇和汽油一样,在化学上都属中等毒性物质,不仅甲醇不能饮用和溅入眼中,其他燃料也是如此。实践证明,只要遵守操作规程,甲醇作为燃料是安全的。国际上有高比例甲醇汽油技术成功的经验,如美国和德国都有M85、M100的标准。

  标准制定涉及技术保密

  近年来,作为新型燃料的一个重要分支,甲醇燃料消费量呈加速增长的发展态势。甲醇作为车用燃料很有竞争力,我国的燃料甲醇应用主要取决于有关环保政策,甲醇燃料国家标准未获得立项的主要原因是甲醇作为燃料的安全性和环保性等问题。虽然国内已有一些省市开始推广车用甲醇汽油燃料,但目前还没有甲醇汽油添加剂和变性燃料甲醇产品生产标准,原因是担心其核心技术数据在标准中被公开。

  近些年,在一些地方已开始使用甲醇燃料降低汽车使用成本。山西省交通厅出台规定,2010年前使用80%-100%高浓度甲醇燃料的汽车,在山西可享受免征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的优惠。在试点阶段,山西主要是推广M15甲醇燃料(甲醇与汽、柴油的比例为15∶85)。而最终目标是要推广M100甲醇燃料(100%甲醇)。与M15甲醇燃料不同的是,使用M100甲醇燃料需要改装汽车发动机。继山西之后,将在河南、四川和北京进行甲醇燃料的试点,推广使用低配比掺烧甲醇和全甲醇汽车燃料,然后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推广。

  银联信分析:

  随着石油资源紧缺、油价上涨,大力发展煤炭洁净利用技术方兴未艾,煤炭成为我国甲醇生产最重要的原料。近年来,由于甲醇价格处于高位,甲醇生产装置开工率较高,预计2006年产量将会以30%的较大幅度增长。随着多个大型甲醇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产能急剧的增加,甲醇产业已经出现过剩迹象。甲醇如果能够成为石油的主要接续资源,甲醇工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行业标准迟迟不能出台,甲醇技术应用相对落后,导致甲醇全面推广进程缓慢,进而影响甲醇产能过剩压力的释放。由于新的消费市场尚未真正形成,预计未来3-4年内我国甲醇市场竞争将大大加剧,甲醇价格有大幅下降的风险,建议银行近期内对甲醇项目谨慎提供资金扶持。同时,考虑到国际甲醇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依靠廉价原料和装置大型化,因此建议银行仍旧将拥有大型生产设备的实力企业作为重点授信对象。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