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韩情脉脉京城高调亮相 迎战金融业全面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46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12月11日,北京银行在中国应入世承诺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之际,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韩情脉脉”,一项专门服务于在华韩国企业和个人的金融专项服务。北京银行成为首家为外国人提供转专项金融服务的中国银行

  2006年12月11号,中国金融业应入世承诺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在大举进入我国金融市场的同时,国内银行也不甘示弱,积极开辟新的市场。就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一天,北京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专项服务于在华的韩国企业和个人的“韩情脉脉”金融专项服务。这也是国内第一家为外国人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的银行。

  “韩情脉脉”专项金融服务为韩国来华公务、商务、学习和生活的人士提供五大类新型金融产品:

  第一是“即日达”中韩快速汇款,这是北京银行专门为在华韩籍人士精心打造的个人金融产品,通过北京银行与境外账户行之间的合作,为客户提供中韩汇款快速到达的快捷服务(即收款人可在汇款申请人办理后24小时内收到汇款),简化了汇款流程,提高了资金效率。

  第二是“留学优”学生账户服务,这是北京银行专为来华留学的韩国学生定制的金融产品,为韩国留学生提供开户、存汇款等日常金融业务,代国内学校收取韩国留学生学费、杂费等。“留学优”还提供“金融第一课”服务,面向初次来华的韩国留学生,使他们尽快地适应中国的社会和金融环境,对其日常生活所涉及的金融活动给予专业的指导。

  第三是“居京易”自助代理缴费服务,这是北京银行专为满足长期居住在北京的韩国人士日常生活所需而提供的产品。使用此服务,韩国客户可以在北京银行指定的自助终端,实现日常生活一站式缴费,包括购电、水费、话费、车船使用税、燃气卡购气等,免去柜台排队等候和工作时间以外无法缴费的烦恼。

  第四是“财汇盈”投资理财咨询。许多在华的韩国籍客户均有投资和理财的强烈需求,我们将在地产投资、商务投资和金融投资三个领域,帮助韩国客户了解并参与中国各类投资细分市场,使客户像在韩国国内一样自如处理商务、税务、住房租购、金融投资等事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第五是“彩蝶理财”女性金融服务。“女子银行-彩蝶理财”是北京银行专为女性贵宾客户提供的服务品牌,成功申请“彩蝶”女性双币国际卡,您就将享受北京银行的专属贵宾服务的客户,将在北京银行多家签约商户处享受超低惊喜折扣,并成为“彩蝶俱乐部”的VIP会员,参加北京银行丰富多彩的沙龙活动,使在华韩国人士扩展社交圈和人脉资源。

  除此之外,还提供了具有内涵的特色服务。由精通韩语的专业员工提供双语服务,帮助客户克服在中国的语言障碍;在开展业务的网点有针对韩国客户的专门窗口,而对贵宾客户均实施一对一的客户经理服务;另外,还有经验丰富的客户理财经理为客户提供中国及国际金融前沿资讯,帮助客户从容理财;其“韩式”服务,也发挥了中国文化中以客户为尊的美德,并学习和借鉴韩国银行温情、温馨和友好的服务态度,力求使客户在该行备享“宾至如归”的尊贵体验。

  银联信分析:

  经营战略的体现

  成立于1996年1月8日的北京银行,10年来,紧追经济发展亮点,以创新求突破,凭借稳健的经营理念、准确的市场定位,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其“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经营战略,使得其近年来,不断推出金融创新服务。

  继“女子银行”之后,“韩情脉脉”是北京银行瞄准在北京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数十万韩国客人的又一力作。率先为在华韩国个人客户提供精品级的个人金融服务,并以此为契机,努力为韩国大型企业在华分支机构、韩国人投资的中小企业及私人店铺等提供优质公司金融服务。从而积极扩大北京银行的品牌影响,实施品牌扩张战略。

  积极应对外资银行的体现

  市场内人士大多认为,外资银行凭借其各方面优势,会将竞争重心放在存贷款业务、大型批发业务、主流中间业务等利润丰厚、交易成熟的热点区域。虽然外资银行不会放弃这些传统主力业务空间,但在这些区域与中资银行死磕硬碰,外资银行并不能占到太多便宜,毕竟中资银行具有先发优势,外资银行的能力施展受到初始条件的制约。所以,外资银行还会将注意力投入到一些起点公平的非主流业务或是非主流地域,这将有利于他们比较优势的全面彰显。

  从银联信对金融市场咨询的追踪报道分析中,我们也可以了解到,外资银行近来纷纷进军网络金融市场、中小企业贷款市场、

房地产金融市场、理财市场,甚至是农村金融市场。大多数在上海、北京扎根的外资银行还越来越关注西部金融的进展。非主流市场的开拓,是外资银行进军国内市场的经营策略。尤其是当下我国正在积极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农村金融改革,更是为外资银行发展策略提供了适当的机遇和政策环境。

  而纵观北京银行近年来的举措,从首家女子银行,到北京中小企业贷款试点行,到首家为外国人提供专项金融服务的银行等等,无一不是在积极地拓展银行业务领域,创新产品,增值服务,逐一地攻占每个阶层的市场,树立在国人和外国人心目中的良好品牌形象,同时也在针对性的培育市场主体的忠诚度。对于抗衡外资银行的进入,北京银行表现出了其积极应战睿智的一面。

  因此,国内银行在恐慌“狼来了”的同时,也应尽早自我完善,提升服务,维护客户的忠诚度。同时也要扩充领地占据非主流市场,以免外资银行“暗渡陈仓”,在非主流市场站稳脚跟,届时国内金融的主流市场也必将迎来一场真正残酷的对决。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