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煤化工中长期发展前景明朗 行业龙头迎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43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预计《规划》将在年内出台。据了解,《规划》指出,2006年至2020年,中国煤化工总计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装备费用占50%,技术费用占10%。从征求意见稿来看,煤制甲醇、二甲醚、煤烯烃和煤制油在今后十五年将获得大发展。国家针对煤化工的产业政策,就是推动行业整合,扶植行业龙头企业,限制小企业,这是已经进入的龙头型企业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日披露,《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工作基本结束,预计《规划》将在年内出台。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促进煤化工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称,为节水、环保和促进煤炭高效利用,“在规划编制完成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部门确认之前,暂停核准或备案煤化工项目”,因此,市场一直在期待这份煤化工产业规划。据了解,《规划》指出,2006年至2020年,中国煤化工总计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装备费用占50%,技术费用占10%。从征求意见稿来看,煤制甲醇、二甲醚、煤烯烃和煤制油在今后十五年将获得大发展。 

  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煤炭资源的比价优势日益明显,而且世界煤炭经济可开采储量及年限明显大于石油和天然,这为煤化工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虽然2005年煤炭随

石油价格同步上涨,但对煤化工行业而言竞争优势依然未减。

  能源的紧缺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原油44%需要依赖进口的状况让我国经济命脉紧紧地的被国外能源供应扣住。另外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一状况仍将加剧。同时由于我国丰富的煤炭资源,决定以煤炭为基础的煤基新能源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按照目前年进口石油2亿吨的总量来看,如果未来煤代油能替代其中的一半的话,将大概需要大约8.5亿吨原煤,对煤的需求量增加40%多,这无疑展现了煤化工发展前景。尤其是在成品油需求量最大的交通领域,煤代油的发展潜力更大。

  过去几年的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煤炭价格比价优势日益明显,终于量变演化成为质变,推动了煤代油的大发展。按照目前的普遍测算,如果石油价格在40美元/桶之上,煤代油项目将能够明显盈利。而且随着煤代油的大规模产业化和技术进一步成熟,煤代油的成本将进一步下降,这一盈利门槛也会进一步降低。

  从技术角度讲,随着应用研究的深入,煤化工产品甲醇替代汽油和二甲醚,在替代柴油、液化气方面表现出的成本优势以及在应用性能的改善上得到广泛认同。目前煤代油的研发已经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有望短期实现产业化,是未来投资者投资热点。

  中国正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虽然目前新型煤化工只初具规模,但新型煤化工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中国煤化工行业将开始大规模的行业内部兼并与重组,大型煤炭企业涉足煤化工行业以成定局;下游行业的竞争能力增强、产品竞争优势日益明晰会进一步拉动新的煤化工投资项目。

  银联信分析:

  目前中国的煤化工现状是旧企业急待改造,新一代煤化工技术已有良好的基础,新一代煤化工的发展得到了极好的机遇。传统煤化工转向现代煤化工过渡过程中需要进行技术和产品的优化升级,加上煤化工行业投资资金巨大、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因此在很长一段时期内煤化工的发展需要认真考虑产业结构调整。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眼,“发展煤化工,开发煤基液体燃料,有序推动煤炭液化示范工程建设,促进煤炭深度加工转化”。我们可以清晰的了解国家针对煤化工的产业政策,那就是推动行业整合,扶植行业龙头企业,限制小企业,这是已经进入的龙头型企业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总体上来说,传统煤化工领域由于技术含量低、政策限制等因素的影响,虽然相对石油化工仍然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但是增长潜力比较有限。然而传统煤化工产业受制于生产能力过剩以及环保等成本压力,未来增长空间有限。煤化工的主要亮点在于和新能源相关的新型煤化工发展,尤其是目前具备产业化基础同时受到政策最大力度支持的煤代油,以及在此基础之上的煤化工联产。因此,银联信分析师建议银行重点关注有新型煤化工题材的上市公司,如安泰集团煤气化山西三维云维股份、皖维股份、山西焦化太工天成天富热电兰花科创等,其中长期授信风险较小。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