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价格高位运行 资源优势公司机会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54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前三季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继续呈现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在高位波动,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资源型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有色金属进出口额平稳增长;有色金属投资结构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由于有色金属资源的稀缺性使得短期供给量仍满足不了需求,具资源优势的公司就具备有较好投资机会。

  来自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原铝消费旺盛,消费量将增长18%达到838万吨,远高于2005年710万吨消费量,稳居全球第一大铝消费国地位。国内精铅旺盛的消费能力也使铅锭供不应求。铜的供需仍然偏紧,价格高位振荡近期铜价受供应增加,库存上升,精铜出现少量过剩的消息影响而走软,价格下跌了近15%。不过,基本面方面的数据仍表明,铜市的供需环境并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供应紧张依然存在。最近的国际铜研究小组数据显示,铜精矿的供应状况仍然较差,全球的需求上升趋势仍然是稳定的,供需状况仍然紧张,库存仍然接近最近的低水平。近年来中国汽车和

电动自行车的发展速度之快超出了人们的预想,也带动了主要用铅产业---铅酸蓄电池产量的快速增长,加剧了铅紧张的供求基本面,库存持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消费量同比增长了18.6%。随着冬季消费旺季的来临以及库存持续下降,锡价仍可能继续上涨。

  前三季度,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继续呈现快速、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在高位波动,规模以上企业尤其是资源型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有色金属进出口额平稳增长;有色金属投资结构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三季度有色金属价格继续在高位震荡,这使得有色金属行业利润保持成倍增长势头。前三季度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594亿元,同比增长105.9%,增幅比上半年上升6.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实现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68.7%,增幅比上半年上升9.6个百分点。铜、铝、铅锌、银矿及冶炼业利润增幅均在一倍以上。但氧化铝价格却大幅下降,目前氧化铝价格比年初已下跌了近一半。

  矿石供应虽有所缓解但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增长。世界需求尤其是来自新兴市场(以中国为代表)的需求快速增加,并超过了供应的扩张,使得02年以来金属价格持续上涨。今年前三季度,占全球金属需求增长50%以上的

中国经济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加速了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中国的经济增长是投资拉动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非常大,而金属消费的主要领域就是工业,我们在分析金属需求时关注的一个关键变量就是“工业品产量”,中国实际GDP增长10%,工业品产量普遍增长18-20%。由于有色金属的资源比较稀缺,资源的调整非常缓慢,导致有色金属供给的价格弹性较低。即使目前有色金属价格已涨的很高,但供给的增幅依然缓慢。

  美国经济下滑似乎已经成为事实,但由于欧洲、日本经济回升并开始加速增长,再加上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高速增长,全球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长率有所下降。对于金属需求来说,由于全球经济仍将高速增长,对金属的消费也会快速增长,预计2007年主要有色金属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运行,镍、锌、铅以及黄金将继续挑战06年高点,钨价仍维持高位运行,铜、铝、锡表现偏弱。

  银联信分析:

  有色金属工业是国家政策长期支持、发展的基础原料工业。由于有色金属及矿产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从长远看来,需求必将会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趋势。国内有色金属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加上有色金属供需缺口较大,且当前价格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使得该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有色行业是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而且当前全民教育水平相对较高,这构成了发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优势之一。而我国以有数家有色行业大型企业,它们具备雄厚的资金和研发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在世界上占有矿产资源优势的有色金属主要是:钨、锡、锑、稀土、钼、镁等,目前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比例的份额,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世界其他国家的产能大多已经关闭,坚持生产的规模根本无法与我国的生产规模相比。

  当前除氧化铝外的有色金属价格均大幅上涨或高位运行,而由于有色金属资源的稀缺性使得短期供给量仍满足不了需求,具资源优势的公司就具备有较好投资机会,如中金岭南宏达股份、弛宏锌锗等,建议银行重点关注,加大对行业优势企业的授信,分享行业增长带来的利润。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