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奥运刺激电力设备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6:53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奥运电力工程《北京奥运电力行动计划》和“0811工程”。对电力设备行业的影响,奥运前后有明显不同。奥运工程属于精品工程,可参与的企业不多;在主干网领域,国家基本上全部采购合资企业的产品,因此控股/参股合资企业的公司值得关注,奥运后重点关注品牌、质量优秀的电力设备生产企业。长期来看,不断提升品牌和质量是奥运经济对电力设备行业最大的推动。

  “北京奥运电力工程”——220多亿的蛋糕2年分享完毕与奥运相关的电力工程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奥运电力行动计划》,时间从2005年底开始至2008年前结束,主要涉及首都电网建设的方面,包括:新建81座输变电设施,改扩建43座已有输变电设施,计划新建线路总长为1600余公里。另外,还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及奥运会主要场馆周边地区的主电网输变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另一个是“0811工程”,时间从2006年8月11日起至2008年1月1日前结束,包括:奥运配套工程、电网平安工程、电网应急工程和电网消隐工程等四大项工程,合计需要新建86座、扩建22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增加主网变电容量2459万千伏安,满足08年电网负荷达到1500万千瓦和举办奥运会安全供电的需求。

  从投资规模上看,06-07年两年时间电网新建和改扩建等项目的投资预算约220亿元以上,平均每年100亿元以上。这种短时间集中投资的情况在全国并不多见。

  同时,奥运前后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有很大差别,2006-2007年是一次设备(高压)企业的发展机遇,2008-2010年的后三年机遇属于一次设备(中压)企业,二次设备企业始终有机会。就一次设备需求来看,北京电网在奥运期间变电容量的增长非常强劲,2008年前新增变电容量约600万千瓦,占“

十一五”新增全部变电容量的50%,占2005年总变电容量的37.5%。奥运前后变电容量的增长规模基本相当。就二次设备来看,占二次设备行业20%比重的主站端产品投资能说明未来市场空间的变化,二次高端市场主要集中在2008年以前(约占整个“十一五”高端市场投资的77%),显然这段时间对高端的二次设备生产企业而言相当关键。

  银联信分析:

  奥运电力工程的规模不大,北京电网投资预算大约220亿元,但是集中在2年使用完毕;奥运对电力设备行业的影响分为奥运前和奥运后两个阶段;08年前北京电网建设以主干网为主,08年后主要建设城市配网;奥运工程属于精品工程,可参与的企业不多;在主干网领域,国家基本上全部采购合资企业的产品,因此控股/参股合资企业的公司值得关注,奥运后重点关注品牌、质量优秀的电力设备生产企业。通常,电网公司对电力设备的选型主要考虑的因素依次是:质量(或技术方案)、价格和售后服务,而实践中,关系和价格却往往成为决胜的关键。影响电力设备生产企业能否中标的最重要因素依次为:产品质量、企业品牌、企业性质。

  建议银行奥运工程之前,银行重点关注具有合资子公司的企业,一次设备行业主要是G平高(平高东芝的合并报表贡献);二次设备主要是行业龙头企业,比如南瑞、G南自。08年之后,重点关注那些重视质量管理、营销手段灵活、重视企业品牌建设的企业。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