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型电动工具制造企业不胜成本重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3:55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2006年,我国电动工具行业在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度过。今年以来,全行业遭遇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外贸易技术壁垒等严峻考验,致使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产品的销售价格却无法到位,给部分适应和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造成了空前的压力。

  从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可以看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是影响行业生产经营形势的主要因素。据企业反映,铜的价格是根本原因。电动工具电机中的电磁线,换向器开关电源插头以及电线、电缆主要的原材料都是铜。因此,铜价与电动工具产品价格密不可分。

  特别是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的配套产品--换向器生产企业的发展更是步履艰难。换向器主要材料就是铜,铜占成本的60%至70%,今年以来,温州安固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华瑞电器有限公司等几家生产换向器的大企业,由于遭遇铜价大幅上涨,生产经营形势十分严峻。虽然企业适当提高了产品销售价格,但却很难“大幅”提价。据各方面信息反映,有不少小型换向器生产厂家,由于无法抵挡铜价的猛涨,已经使生产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

  除铜之外,电动工具所需其它原材料,诸如铝合金、锌、钢材、工程塑料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同样也影响着电动工具企业的生产经营。

  就工程塑料而言,许多企业不得不采用新型的工程塑料来制作电动工具外壳等零部件,生产成本被迫提高。金属材料也是如此,由于应对ROHS指令的需要,必须注意选用符合要求的铝合金、钢材,同样,增加了生产成本。

  电动工具产品检测费用的增长,也是造成生产成本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应对欧盟ROHS指令和WEEE指令等环保法规,我国许多电动工具企业积极采取措施。

  为此,各企业一方面从原材料和生产工艺入手,另一方面,加强对产品及各相关部件的检测。许多企业花在环保检测方面的费用就很可观,有的企业高达几十万元。据一些企业反映,这笔检测费用的支出,也是过去没有的。此外,为了把问题解决在送样检测之前,许多电动工具外贸出口企业还不惜花费高额资金引进国外先进的检测仪器与设备。据了解,有的企业购置国外化学检测仪器与设备的资金高达200万元。据了解,无论以内销为主的电动工具企业还是以外贸出口为主的企业,都被迫适当提高了电动工具产品的销售价格。

  广东省

东莞市是我国最大的电动工具生产地之一,而据有关专家及介绍,ROHS指令的实施,已经威胁到东莞数千家企业转产或停产的可能,东莞有电子企业6000多家,其中可能有近20%的企业受到影响,在今后2—3年内可能被迫转产或者停产。而这些处在危机之中的企业,大多都是缺乏研发能力和技术含量的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

  银联信分析: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号称全球最苛刻环保指令之一的欧盟环保指令ROHS正式强制实施以来,在全球电子电器行业引起了不小骚动,尤其在我国电子电器产业表现得很突出,电动工具制造行业也是如此。对于跨国公司来说,可以由全球采购平台寻找合格的供应商,控制“

供应链”来规避该环保指令风险。因此,ROHS指令带来的压力和影响就被转移到了缺乏检测手段和研发能力的中小企业身上。 ROHS指令的关键在于通过替代性的原材料及工艺,这些对于10年前就大量投入资金进行研究的欧美日制造商来说不成问题,可对于研发力量薄弱的国内中小型企业来说,几乎是一场灾难。

  另一方面看,受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电动工具制造业产品价格虽有一定提升,但难以到位,因为国内市场电动工具销售价格的调整相对阻力较大,不少电动工具经销商接受比较勉强。外贸出口电动工具价格的上调似乎相对较顺利,而实际上问题还不小,主要是提价幅度不大,与生产成本大幅提升不相匹配。

  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电动工具经销商在进货时,更加重视知名品牌电动工具,这些品牌产品的市场营销额明显好于一般品牌。所以不可避免的,一些杂牌货地方品牌电动工具的营销阻力相对加大。电动工具行业销售额出现了向好企业和好品牌倾斜的趋势,行业中的一些重点企业生产的质量好、品牌优的电动工具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显然这种趋势反映了市场正在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但是,我国的电动工具企业大多是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研发能力不足,仅仅拥有一些地方品牌,参与国际竞争通常是采用OEM的方式来进行的,因此无力应对行业形势巨变,企业发展岌岌可危,投资风险激增,这值得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密切关注和重视。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