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行首席财务官:中资银行无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9:43 财经时报

  四大行中第一家完成股改、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面对银行业全面对外资开放,会有哪些新的发展规划?

  “准备好了吗?”

  这是最近一段时间来,中国银行业最流行的一句问候语。

  按照入世承诺,中国的银行业在今年12月11日将全面实现对外开放。中资银行是否已准备好面对外资银行的全方位挑战?在此前几年的入世保护过渡期中,中资银行究竟为自身新添了哪些动力?未来,在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下,中资银行又将作出哪些发展新规划?

  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完成股份制改革、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其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透露,针对未来的市场变化,建行已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发展规划。

  “建行不惧怕竞争,而是欢迎竞争。”庞秀生向《财经时报》强调。

  中资银行的竞争力

  《财经时报》:为了应对外资金融机构全面进入中国的挑战,最近几年,国内银行业均在快速提高竞争力,比如,建行、工行、中行均已完成股改并上市。在您看来,经过改革后的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相比,目前的优势和差距分别有哪些?

  庞秀生:中国银行业需要有自信心。

  从世界500强企业排名来看,入围的中国商业银行排名逐年靠前。这一方面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一方面也证明了银行改革卓有成效。在国内金融服务市场上,中国企业仍旧是接受服务的主体。中资银行有巨大的优势,这包括遍布全国的网络、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良好的客户基础。

  就建行而言,我们有大量个人客户,由于长期做基础建设项目,我们和公司企业客户也保持着良好关系。所以,建行不惧怕竞争,而是欢迎竞争。如果没有竞争,建行也许只能是中国的好银行;而竞争却有可能让建行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好银行。

  当然,中外银行间的差距也很明显。首先是服务方面,悠久的服务品牌需要长期积淀;此外,中资银行在综合化经营上落后很多,我们的收益结构也不合理,中间业务占比一直较低。

  盘点中外合作

  《财经时报》:实际上,在入世保护期结束前,许多外资银行都已开始在华开展业务,它们中的很多也都与中资银行展开了合作。建行也有美国银行和淡马锡等外资合作伙伴,您能否评价一下最近几年中外资金融机构合作的情况?引入外资合作伙伴,国有银行究竟学到了什么?

  庞秀生:中外资银行目前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我们从中受益良多。西方是现代银行的发源地,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国银行和淡马锡,他们在银行管理和投资等方面有许多先进理念。

  美国银行协助我们在人员培训上做了大量工作。此外,美方注重解决基层问题。他们有50名专家常驻在中国,但我来建行这么久,却很少在总行遇见他们;这些专家都在分行甚至是基层支行协助解决具体问题。最近,在美方专家的指导下,四川、江苏两省的建行网点正在进行个人业务流程再造。

  总体而言,中外双方是在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开展业务合作,美国银行力图通过建行的平台谋求在华发展,两家银行并不存在什么竞争关系。

  几天前,国务院发布了《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我们对此持欢迎态度,这有利于外资进入,规范市场,公平竞争,实现良性发展。

  新的发展战略

  《财经时报》:入世保护期结束之后,中资银行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建行的掌门人,您能否透露建行在未来将会针对市场的变化,采取什么新的发展战略?

  庞秀生:建行自身优势明显,特点突出。中资银行特别是像建行这样的机构,有三大优势,分别是网络优势、资金实力优势和客户优势。建行有非常好的客户基础,由于曾长期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具有企业集团客户的优势。

  针对未来的市场变化,我们已制定了一系列具体的发展规划。比如,大力发展个人业务,它有助于实现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改变资产负债结构。

  去年我们曾向投资者许诺,今年个人业务增幅要达到20%,这个目标在今年10月底已提前完成。今后,个人业务还将作为建行的发展重心来对待。

  再比如小企业业务,这也是近一段时间增长较快的领域,我们要保证它长期持续发展。建行的国际业务规模也有大幅增长。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海外战略,今年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分行便是一个重要举措。

  需要注意的是,综合化经营是中国银行业较弱的一个方面,必须迎头赶上。综合经营是未来发展方向,是和外资银行在同一平台上竞争的必要条件。中央已决定推进银行综合化经营试点。建行参与建立了第一批“银行号”基金公司,这次实践使我们坚定了信心,银行综合化经营前景广阔。

  此外,建行已提出申请建立保险公司,我们期待监管机构尽快批准。

  今年9月,我们重新组建了投资银行部。在资本市场的工具和业务创新上,建行有四个方面比较突出,包括资产

证券化、
企业年金
、长债担保、短期融资券发行等,这都会是新的效益增长点和银行经营亮点。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建行关键要说好两句话:一是中国话,即服从

宏观调控,推动经济建设;二是世界语,要走出中国,遵循国际标准,服务全球客户。

  只要能说好这两句话,中国银行业就大有可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