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国内银行初步具备了参与高水平竞争的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7: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张泽远 吴晶晶) 8日,中国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论坛”2006年会议上表示,国内银行面对金融开放带来的挑战,决不妄自菲薄。

  国务院颁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后,外资银行在我国将与国内银行在相同的平台上竞争。此前的数据表明,截止到今年6月底,共有71家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设立了214家营业性机构,并可在25个城市开办企业人民币业务,26家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了18家中资银行,入股金额179亿美元。

  “可以预见,在本外币存贷款市场份额、中间业务、人才竞争、产品和渠道创新、经营方式等诸多方面,国内银行将面临外资银行强有力的竞争。”朱小黄说,如何在高水平的同业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已经成为国内银行必须直接面对的现实压力。

  尽管如此,朱小黄仍然认为国内银行并不妄自菲薄。他介绍说,建设银行2005年10月27日在香港成功上市,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也分别于今年6月和10月完成了改制上市进程,按照市值计算,这三家银行目前均进入了国际十大银行之列。

  “应该说,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参与高水平竞争的实力。”朱小黄说,国内银行本土经营历史悠久,地缘优势明显;机构网点自助设备众多,高效便捷;客户群体广泛,民众基础雄厚;股改上市后,国内银行资本资产规模和质量、内部治理机制、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开放的金融体系也给国内银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朱小黄表示,这样的金融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内部改革,鼓励金融机构的产品和技术创新,加快金融人才的培养,有利于按照市场要求分配社会资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