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液晶电视产业进入增速放缓期 银行信贷须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37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经历了2002年的彷徨,2003年的启动,2004年的观望,2005年的井喷,进入了2006年后的增速减缓时期。中国液晶电视市场数倍增长的时期过去了,增长率将从2005年的480%,下降到2006年的190%,再进一步下降到2007年的100%以下。今年前9个月,虽然有盈利,但是很微小。中国是液晶电视产业的产量大国、价值小国,利润增长呈下滑趋。

  中国液晶电视产业,是一个高速增长的产业。在这个高速增长的产业中,不少企业由于抓住了机会,获得了高速的发展。

  图表 1 中国液晶电视国内销量基增长率(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液晶电视市场经历了2002年的彷徨,2003年的启动,2004年的观望,2005年的井喷,进入了2006年后的增速减缓时期。目前中国液晶电视产业进入了增速放缓的时期,即,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数倍增长的时期过去了,增长率将从2005年的480%,下降到2006年的190%,再进一步下降到2007年的100%以下。

  今年前3季,国内液晶电视零售市场总销量227.4万台,同比增长208%;总销售额225亿元,同比增长217%。但是,与这些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9月份国产液晶电视的表现让人很意外。虽然32、37、42英寸液晶电视的毛利是正的,但是净利润却为负。今年前9个月,虽然有盈利,但是很微小。

  图表 2 中国液晶电视出口平均价格(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2006年中国出口液晶电视的平均价格为298美元(约合人民币2337元),而全球已经电视出货均价为1100美元,另外,中国国内液晶电视零售均价为人民币9650元,可见,中国液晶电视出口价格远低于全球、以及中国国内的价格平均水平。

  出口价格偏低的原因主要有三,出口产品以小尺寸为主、多数为无品牌的OEM加工、企业间竞相杀价等。

  另一方面,由于价格大战的原因,中国国内销售的液晶电视也低于国外平均水平。多数国内品牌以低价为主要销售手段,价格一低再低,国外品牌也不得不入乡随俗,把最低配置的产品投放中国市场,以适应低价竞争的需要。

  低价出口,让我们开始怀疑中国是液晶电视“生产大国”的美称,充其量是个“加工大国”,即,从外边买来液晶屏、模组,加工后销往国外。低价内销,表面上消费者得益于低价产品,但使有能力的消费者难以买到真正达到国际水准的产品。

  图表 3 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及增长率(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2006年前3个季度,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超过1200万台,同比增长121%,从增速看,超过100%,即,高速增长,但和2005年的169%的增长速度相比,增速确实有所减缓。这就进一步证实了我们上半年做出的判断:中国已成为液晶电视生产大国、出口大国。2006年全年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将超过1800万台,出口量将超过1300万台。

  中国液晶电视产业在全球究竟处于什么地位呢?据估算,2006年前3季度全球液晶电视出货量为2892万台,其中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占了全球出货量的42%。其实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占全球的比重在2005年就超过40%了。这就是说,中国液晶电视的生产已经在全球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图表 4 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量占全球比重(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表 5 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额占全球比重(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潜在的问题,这就是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额在全球的地位相对较低。2006年前3季度,中国液晶电视出货额为62亿美元,占全球出货额327亿美元的19%。

  银联信分析:

  首先,今年前9个月,我国液晶电视业虽然有盈利,但是很微小,总体呈现下滑趋势。这样的局面,对于液晶电视行业的新进入者无疑是沉重一击,国内液晶电视制造商目前的尴尬处境。受液晶电视的拖累,明年彩电业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的局面,这需要引起银行信贷部门的注意。

  其次,从中国液晶电视出货的情况,可以总结出增速减缓的结论,

  再次,从液晶电视出货量来看,42%的比重,中国确实可以称之为生产大国;但从出货额的角度分析,不到20%,中国的地位相对较低。所以中国在液晶电视产业是产量大国、价值小国。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